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現代人「慢性疲勞」 中醫調理可改善

2015/04/09 06:00

文/黃悅翔

30歲的陳小姐是一位凡事要求完美、責任心強的職業婦女,面對經濟不景氣、公司隨時可能裁員的情況下,她對主管的要求一定是「使命必達」。不過回家後,卻也還要洗衣煮飯、接送並照顧才剛上幼稚園的小孩。

雖然老公也會幫忙分擔家務,但這一年來,陳小姐常抱怨好累,也一直覺得睡不飽,白天工作時容易恍神、忘東忘西,效率降低,也常要喝咖啡提神,後來還出現頭痛、喉嚨乾痛與肌肉痠痛的症狀。覺得身體似乎出了毛病,但到醫院抽血檢查卻都正常,面對這樣內外交迫的身心俱疲,感覺快撐不下去了。

檢查正常卻感到身心俱疲

在門診中,約有1/3的患者會抱怨疲勞。隨著工商業社會的忙碌步調與競爭壓力,現代人常因睡不夠而欠下許多「睡眠債」,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就是「好累喔」!

其實很多原因都能造成慢性疲勞,包括心臟衰竭、慢性阻塞性肺病(簡稱COPD)、風濕免疫性疾病、肝腎疾病、感染症、糖尿病、內分泌功能低下、惡性腫瘤、嚴重貧血、各種原因造成的睡眠障礙(如過敏性鼻炎、睡眠呼吸中止症等)、精神疾病(如憂鬱症、焦慮症),以及發病原因不明的慢性疲勞症候群(或稱慢性疲勞綜合症)原發性慢性疲勞等。

陳小姐在排除其他疾病引起的疲勞,最後診斷為慢性疲勞症候群,西醫告訴她這個病沒有特別的藥物可用,建議接受「認知行為治療」,但她認為,再這樣下去,可能工作飯碗不保,改找中醫處理。

慢性疲勞症候群屬於中醫古籍中的四肢勞倦、虛勞、不寐、鬱症等範疇。臨床上以益氣陰、健脾腎、調心肝為主要治療大法。動物實驗證實,許多中藥含有抗疲勞的作用,例如人參、西洋參、黨參、紅景天、淫羊藿、麥冬、黃耆、枸杞子、靈芝、杜仲、當歸、熟地、何首烏、葛根、刺五加等。

藉由中醫藥治療,配合適當運動、充分休息、均衡營養,以及家人的精神支持,可幫助患者迎向健康生活。(作者為台北長庚醫院中醫部內兒科主治醫師)

健康小叮嚀

認識「慢性疲勞症候群」

經臨床評估不能解釋的慢性疲勞,持續或反覆發作6個月或6個月以上,非過度勞動的結果,經休息後,不能明顯緩解,且導致工作、教育、社會或個人活動能力方面有明顯的下降。

同時兼有下列症狀中的4項或4項以上,而這些症狀已經持續存在或反覆發作6個月或6個月以上,而且在出現疲勞之後才發生。

●短期記憶力或注意力下降

●咽痛

●頸部或腋下淋巴結觸痛

●肌肉痛

●無紅腫的多關節疼痛

●新出現的頭痛

●無法恢復精神的睡眠

●運動後疲勞持續24小時以上。(文/黃悅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