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尾椎反覆疼痛 矯正睡姿助好眠

2015/04/07 06:00

圖3(照片提供/徐其昭)

圖.文/徐其昭

圖2(照片提供/徐其昭)

40歲的關小姐尾椎疼痛兩年,剛開始時,症狀反反覆覆、時好時壞,然後越來越嚴重。最困擾她的問題就是無法一夜好眠,每晚最多睡3-4個小時,就因為尾椎疼痛無法再入睡。經過睡姿矯正後,目前可以睡6-7小時。

圖1(照片提供/徐其昭)

會造成尾椎疼痛的原因可能有外傷、姿勢不良、關節退化等,也有人認為肥胖是引發尾椎疼痛的原因之一,女性發生的機會是男性的5倍。跟所有的疼痛症候群一樣,看起來沒問題,痛起來真要命。

◎以下介紹一些減輕壓力的睡姿:

●平躺睡姿

平躺時,為了減輕腰椎與薦椎、尾椎的壓力,要在膝蓋下方墊枕頭,墊起的高度依個人覺得舒服的姿勢為主,膝蓋要彎曲,腳踝及足部不可懸空,小腿也不可懸空。(圖1)

●側躺睡姿

側躺時,兩腳彎曲,兩腳之間要用枕頭或墊子分開,最好是可以將大腿與小腿一起墊高,高度不限,墊到覺得舒服的位置即可。注意腳踝及足部不要懸空。(圖2)

●半側躺睡姿

半側躺指介於側躺與平躺之間的姿勢。平躺時身體平行於床面,側躺時身體垂直於床面,半側躺則是身體與床面呈30-45度角,在背後墊一枕頭,使身體傾斜。

雙腳同樣用枕頭分開,可以適當移動,以找出最適合自己的位置。(圖3)

如果平躺睡不久,側躺又會壓迫到其他部位造成不舒服的話,則可以試試半側躺。也許對您的睡眠會有幫助。

任何疼痛如果休息之後沒有好轉,請找專業醫療人員尋求建議。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