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膝關節缺血性壞死 影像檢查揪病灶

2015/04/07 06:00

黃女士左膝MRI明顯可見膝關節缺血性壞死病兆(紅圈黃箭頭標式處)。(照片提供/陳彥名)

圖‧文/陳彥名

黃女士左膝X光隱約可見膝關節缺血性壞死病兆(紅圈黃箭頭標式處)。(照片提供/陳彥名)

60歲的黃太太左膝疼痛好幾個月,在藥局買止痛藥吃都沒有好,醫師認為是半月軟骨破裂,安排關節鏡手術清除破裂軟骨,但是術後依舊疼痛。到骨科門診就醫,初步檢查右膝有輕微積水,X光顯示為中度退化性關節炎,但在股骨內髁(讀音同顆)隱約可見一處黑影,懷疑是自發性膝關節缺血性壞死,經過更精密的核磁共振掃描檢查,確診黃太太的股骨內髁有缺血性壞死的病灶,後續安排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治療。

骨頭缺血性壞死是指骨頭缺血喪失養分造成壞死,因而軟骨塌陷造成關節破壞,骨頭缺血性壞死最常見於髖(讀音同寬)關節的股骨頭,發生在膝關節的較少,所以有時易被忽略。臨床表現是關節腫脹、疼痛、跛行以及關節活動受限。

膝關節缺血性壞死通常發生在60歲以上的女性,大腿骨靠近膝關節內側(股骨內髁)為最容易發病的地方。自發性膝關節缺血性壞死的原因不明,可能與類固醇及外傷有關,造成骨髓內供血不足、血管循環阻塞有關。不論病因為何,如果沒有及早確診並接受治療,就有可能會發展成嚴重的退化性骨關節炎。

治療膝關節缺血性壞死時,治療的方式主要取決於病變程度及壞死範圍大小,一般可先保守治療使用止痛藥物及戴護膝保護,調整生活型態以減輕膝關節疼痛,若效果不佳,再以關節鏡手術來進行清創及鑽孔減壓手術。如果保守療法及膝關節鏡手術效果都不好,壞死面積過大或關節軟骨表面磨損嚴重,可考慮高位脛骨截骨手術治療,轉移關節面的負重重心,可以幫病人爭取延後人工關節置換的時間。若病人年紀大於60歲則以人工關節置換手術為主。

膝關節缺血性壞死不是常見的膝關節疾病,卻因為症狀與退化性關節炎相似,造成民眾四處尋訪醫師看診,民眾若有膝關節疼痛的困擾,建議諮詢專業骨科醫師詳細診察,安排相關檢驗及影像檢查,及早釐清病因。(作者為衛福部彰化醫院骨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