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 B肝患者肝指數高 不一定就是B肝病毒發作

2015/04/06 06:00

文/許金川

Q:我是位慢性B肝帶原患者,因為沒什麼不舒服,平時並沒有特別追蹤檢查,上週因為血壓突然偏高不適,到急診求醫,抽血檢查才發現肝指數高到兩百多,我嚇壞了,請問肝指數高起來,是不是表示我長了肝癌?醫師說要先驗病毒數,再決定要不要用B肝藥物治療,請問有必要嗎?難道不能馬上就用藥治療嗎?

A:肝指數GOT、GPT升高,表示肝細胞有發炎壞死,但並不一定代表肝臟長了惡性腫瘤,如果要判定肝臟有無長出肝細胞癌,最方便快速的檢查方式為腹部超音波,抽血檢查則會參考胎兒蛋白的指數。因此,您肝指數高到兩百多,只能說肝臟目前正在發炎,肝臟有無腫瘤,要做腹部超音波才能得知。

由於您有B肝帶原,有可能是B型肝炎病毒發作,造成肝細胞壞死,導致GOT、GPT升高,對此,確實要先檢測B型肝炎病毒量,才能得知B肝病毒的狀態,除此之外,還需確認e抗原、e抗體是陽性還是陰性,肝臟有沒有纖維化或肝硬化等,綜合評估後再決定是否用B型肝炎的抗病毒藥物治療。

事實上,B肝患者肝指數升高,也不一定就是B肝病毒發作所致,也可能是其它原因,例如用藥也會引起肝炎,所謂的藥物涵蓋很廣,包括中藥、草藥、偏方或保健食品等,抑或如果有自體免疫性肝炎,因為人體會產生攻擊自身細胞的抗體,也會引起肝指數升高,另外,大量飲酒也是可能的原因之一。

如果確定是其它原因引起的肝炎,那就不需要使用B肝抗病毒藥物治療了,因此,B肝患者並非一看到肝指數高就趕緊用抗病毒藥物治療,而是應先釐清原因,再決定應對之道。(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

最新69期會刊內容包含「甲種胎兒蛋白異常!我得肝癌了嗎?」「肝粗粗是什麼意思?」「C肝治療大躍進,免用干擾素時代來臨!」等。

許金川教授著作的《遠離肝苦很簡單》已出版,請洽肝基會或各大書店購買。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