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蟹足腫」肥厚疤痕 有創新療法

2015/04/05 06:00

▲蟹足腫治療前、治療後。(照片提供/黃維超)

文/黃維超

▲蟹足腫成因。(照片提供/黃維超)

在人體傷口正常癒合過程中,必須經過止血、發炎、增生、重整期。每個時期受許多因素影響,若取代正常癒合,就會肥厚疤痕或產生蟹足腫,目前蟹足腫治療仍是非常困難,沒辦法單一治療即可成功,除了外觀的影響,有些人的症狀包括痛、癢、刺痛、像蛇爬行等,令人困擾。

◎分辨肥厚疤痕或蟹足腫

●肥厚疤痕是指傷口邊緣內有疤痕增厚、變紅、變硬的現象。

●蟹足腫是疤痕增厚且超過原來傷口的界限(通常是基因上有容易形成蟹足腫的體質)。

◎過去治療蟹足腫的方式

以往使用注射類固醇、冷凍療法、放射線療法、矽膠片、加壓法等治療蟹足腫或肥厚疤痕,但對去除蟹足腫疤痕並非快速有效的方法,滿意度也低,復發率更高達15%-40%。

◎創新治療蟹足腫方式

近10年來,國外已有一些創新治療,讓以往治療蟹足腫無效的患者重燃希望。

創新的治療方式包含利用細胞內調控方式,抑制細胞增生和DNA複製的藥物,從過去的侵入性、電療方式,轉變成局部性病灶內,結合切除方式及傷口再生癒合治療。

經過半年以上的追蹤,可達80%-90%滿意度,但這些創新療法,健保沒有給付,建議初期仍使用類固醇注射,若發現無效,即可使用這些創新療法,讓蟹足腫可以較快速撫平。

過去的經驗中,完整切除蟹足腫,同時抑制細胞增生,增加正常表皮細胞移行再生,可預防蟹足腫復發機會。

◎避免產生肥厚疤痕與蟹足腫應掌握以下方法:

●避免傷口感染,也就是嚴格遵守醫囑,好好照顧傷口。

●燙傷傷口需要快速復元。如果是二度燙傷,應使用高階敷料。

●傷口拆線後,可使用矽膠片、矽膠藥膏、美容膠、新一代水膠疤痕貼片。矽膠貼片有5%的病例會過敏,比較不透氣;新一代的水膠疤痕貼片透氣,也有張力,可以壓住疤痕;局部注射疤痕後,可有效控制蟹足腫。

●避免過度動作拉扯剛癒合的傷口。(作者為台北慈濟醫院整形外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