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急性腦中風別慌 把握黃金3小時

2015/04/05 06:00

文/程瓊嬅

腦中風常在沒有預警的情況下發生,令人震驚且措手不及,因此許多人無法接受腦中風的發生,但若能把握中風剛發生的黃金3小時立即就醫,以現今治療方式,是有機會獲得良好復元的。

牢記辨別中風症狀口訣

◎如何判斷發生了腦中風呢?可以善用口訣:「微笑、舉手、說話、搶時間」辨識。

●請病患露齒微笑,觀察臉部表情是否有不對稱?或嘴角歪斜現象?

●請病患閉眼雙手平舉,維持約10秒鐘,觀察手臂是否無力?或出現單側手臂下垂現象?

●請病患說一句話,或回答問題,若出現口齒不清或無法表達,即可能是腦中風症狀。

●若懷疑有前述任一中風症狀時,要儘快確定發病時間,並儘速將病患送往醫院。

◎如果家中有人發生腦中風該怎麼辦?首先要保持冷靜及儘速送醫。處理的步驟如下:

●叫喚病人確定病患意識、呼吸、心跳與反應狀況,若有呼吸不順、嘴唇發紺、血壓下降現象,可施予簡單的心肺復甦術。

●立即聯絡119救護車,將病患安全迅速送至能診治急性腦中風的醫院急診室。

●讓病患保持舒適姿勢,鬆開衣服。將病患移置安全處(或移除周遭危險物),並注意保暖。

●注意口內有無異物或嘔吐物塞住。若有嘔吐狀況,可將頭轉向一側或側躺,防止嗆到。若有因跌倒導致頭頸部受傷的可能,則不要輕易挪動頭頸部。

●若有高血壓或糖尿病史,可測量血壓與血糖值,但不要任意給予病患任何藥物、水與食物。

●急性腦中風患者會因肢體無力、言語表達困難而感到害怕與無助,家人可陪伴身旁,以言語或肢體與患者溝通,使其有安全感。(作者為台大醫院護理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