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腿滿佈紫斑 病毒感染誘發

2015/04/01 06:00

古老太太的雙腿出現大面積紫斑,原以為是自己沒洗乾淨。(記者李忠憲翻攝)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

「醫生,我的腳怎麼會這樣?」年逾七旬的古老太太日前感冒,一覺醒來發現兩腿竟出現大範圍紫斑,原以為沾到顏料,卻怎麼洗也洗不乾淨,面積還越來愈大。經檢查後確認是病毒引發的紫斑症(purpura),及時投藥治療。

醫師提醒,民眾若發現大面積點狀類瘀青症狀,應盡快就醫。

家住豐原區的古老太太雖已77歲,身體依然勇健,常騎機車四處趴趴走。她日前感冒吃藥休養,卻在某日一覺醒來,兩隻小腿竟佈滿紫色斑點。她原以為沾到紫色顏料,怎麼洗卻洗不掉,還慢慢往上延伸到大腿,最後因為嘴破出血到豐原醫院就診,才發現是罹患足以致命的紫斑症,立刻被收治住院,接受高劑量類固醇及輸血治療後,終於康復出院。

豐原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張嘉麟表示,古老太太因病毒感染引發免疫系統失衡,體內不正常抗體攻擊血小板,造成血小板嚴重低下。從抽血報告可看出,她血小板數量只有1千(正常是16萬9千至41萬3千)。

她因血小板太低造成血液無法凝固,皮下微血管出血而出現紫斑,也引發腸胃道及牙齦出血,如果情況持續,可能引發腦出血甚至致命。

張嘉麟說,台灣每年約有150個紫斑症新病人,好發於2至4歲兒童及老年人。紫斑症顏色和瘀青相近,不過是點狀分布,紫斑點在0.3-1公分,與瘀青不同,只要注意,不難分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