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人戒菸 想到「性」就破功

2015/03/31 06:00

中山大學教授邱文彬研究發現,美女不利於戒菸。(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男性想戒菸,就要趕緊丟掉手邊的『花花公子』雜誌!」中山大學教育研究所教授邱文彬研究發現,想成功戒菸必須專注健康的遠期效益,男性一旦被誘發出「求偶思維」,就會屈從於眼前的抽菸衝動,使得戒菸功虧一簣。

邱文彬的研究獲國際著名期刊「演化與人類行為」(Evolution and Human Behavior)刊載,成為台灣首位躍上此期刊的學者。國際最大學術出版社Elsevier也將這篇文章選為今年1月份的旗艦文章,泰晤士報、英國每日郵報、先鋒報等國際媒體爭相報導。

邱文彬說,2004年英國皇家科學院曾研究,男性看到美女,會比較短視近利,就是有所謂的「時間折扣」效應(temporal discount),從演化過程來看,男性會變比較衝動、偏好立即滿足;而人類行為除包括投資、保險,另外賭博、戒菸酒、減肥等行為,也會常陷入短期及遠期利益的糾葛。

邱文彬因此進行研究實驗,找來76名男性,每日平均抽一包菸,隨機分成兩組,實驗組觀看16張素人美女照,對照組則看一般女性照片。為了隱藏研究目的,告知是做臉孔辨識研究。

實驗接著進行「叫色反應」作業(The Stoop Task),也發現看美女的實驗組男性,在面對「做愛」、「求歡」等求偶有關字時,回答反應時間比對照組慢,顯示男性觀看美女後,會被誘發「求偶思維」。

最後實驗要求填寫冗長問卷,兩組男性被帶入可吸菸房間,實驗結束,研究人員計算菸灰缸裡的煙蒂,觀看美女照片的實驗組男性,平均30分鐘內會抽兩根菸,但對照組男性僅抽一根菸。

邱文彬說,從實驗顯示,抽菸男性看到美女後激起「求偶思維」,因而屈從於抽菸的立即滿足,把遠期健康效益拋諸腦後。因此建議癮君子們戒菸時,最好可以暫時遠離美女照片或身影。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