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吃藥也能治失眠

2015/03/28 06:00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

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主辦的「2015年國人睡眠大調查」結果顯示,全台慢性失眠症盛行率為20.2%,相當於每5位民眾中就有一人深受失眠之苦。治療師指出,睡前喝酒、在床上看書、看電視、滑手機都是錯誤的助眠行為。

這項調查結果也顯示,失眠者僅有23.5%曾使用藥物助眠,64.5%對使用藥物助眠採負面看法;另外高達67.3%願意透過「失眠認知行為治療」(即「非藥物治療」)方式治療失眠的問題,最主要的原因是可以不用擔心藥物傷身、傷肝腎等。

長庚醫院睡眠中心臨床心理師吳家碩指出,睡眠品質好不好要看白天的精神狀況而定,雖以個人主觀感受為主,但也可從「上床後30分鐘未入眠」、「半夜起床後睡不著」以及「鬧鐘沒響,自動清醒」做為判斷依據。

他指出,失眠認知行為治療包含調整助眠的錯誤想法,像是睡前飲酒、白天多休息、在床上做其他事等,以及透過改變行為助眠。

吳家碩進一步解釋,酒精會影響睡眠結構,減少深睡期;另外人體在代謝酒精時,肝的運作也會干擾睡眠;白天休息過多,反而讓夜間睡眠品質更差;在床上看書、電視或手機、做其他事則會使得床和睡意之間的連結變弱。所以在床上,應該只有睡眠和性行為,不要做其他事。

行為改變包括指導調整呼吸、放鬆肌肉以及瑜伽等助眠技巧,幫助心靜下來與放鬆,進一步也能有助於控制日常壓力和情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