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脊椎非融合手術 防退化好活動

2015/03/24 06:00

(記者方志賢翻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高雄一名51歲陳小姐於8年前跌倒,造成5節腰椎滑脫、退化,進行傳統脊椎融合手術,5節腰椎打上10根固定釘,日前再度跌倒受傷,造成鄰近節退化,胸椎第十二節及薦椎第一節全垮下來,後來進行最新非融合手術,不但有更好的支撐力,還能保持活動度,也可避免再次退化。

收治病患的七賢脊椎外科醫院院長黃旭霖表示,患者8年前因跌倒外力受傷,她的第一腰椎到第五腰椎全部滑脫,椎間盤退化,當年釘了5節10根釘,讓骨頭及椎間盤融合起來,非常堅固。

黃旭霖說,但這名患者去年底又跌倒,加上鄰近節有點退化,造成第一節腰椎上面的胸椎第十二節及第五節腰椎下面的薦椎第一節垮下來,並壓迫到神經,嚴重疼痛而就醫。

該院副院長周毓霖醫師說,患者8年前做的融合手術,5節腰椎非常堅固,這次再度跌倒受傷,改以最新非融合手術,僅保留腰椎的1、2、5節,拔掉3、4節的固定釘,由於胸椎第十二節及薦椎第一節出問題,所以在這兩節又裝上活動性的釘子,不僅能活動,也有好的固定性。

患者陳小姐表示,過去做融合手術,5節腰椎固定,所以身體比較僵硬,長時間工作,也很容易疲累,現在進行非融合手術後,可以抬頭,生活品質也變好,雖然自費花一點錢也值得。

另名副院長黃燕芬則強調,傳統骨融合手術,很容易發生鄰近節退化,每個人依不同體質及工作量,最快有人不到3年就要再手術,所以他建議若經濟允許,可選擇做活動式的非融合手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