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院暴力陰影 11.9%醫護想不開

2015/03/17 06:00

記者盧姮倩/台北報導

近來醫院暴力滋擾事件頻傳,台北市衛生局昨公佈2014年「職場心理健康暨職場霸凌調查」,有67.25%受訪者曾遭職場霸凌及潛在受霸凌,其中,醫療服務業受霸凌者有11.9%有嚴重自殺想法。呼籲民眾應包容、體諒並尊重醫療專業。

北市衛生局醫護管理處長劉越萍說,醫院霸凌多來自病患的言語、行為暴力,去年接獲31件醫院滋擾通報案,較前年超過40件略減,受暴類型以言語攻擊佔29%、行為滋擾佔25.8%,兩者都有佔45.2%,經行政調查已依「醫療法」裁罰9案共10名當事人,考量是初犯各處3萬元罰鍰。

調查顯示,醫療服務業受霸凌者有近23.8%具有重度心理困擾、19.8%中度心理困擾,甚至有11.9%有嚴重自殺的想法;劉越萍說,醫院是救人的地方,呼籲民眾應從疼惜醫護人員做起,互相包容體諒,尊重醫療專業處置。

衛生局2014年針對國內1539名、20至55歲任職醫療、金融、餐飲、傳產製造及電機電子器材等行業員工,進行「職場心理健康暨職場霸凌調查」,昨公佈調查結果,顯示有18.6 %受訪者有重度心理困擾,且年資6至10年者高於0至5年者;以產業別來看,醫療產業又比其他產業職場困擾多,公司規模在300人以上者,比50人以下者更容易有摩擦。

另以職場中常見的人際霸凌來看,有67.25%受訪者曾遭職場霸凌及潛在受霸凌的經驗,霸凌者以主管最多、同事次之;主管最常出現的霸凌方式為「命令你去做低於你能力的工作」、「反覆提醒你有關於你的失誤」、「貶低你的工作和努力」等。

職場霸凌 13%逃避更增壓力

劉越萍表示,職場上有一定比率的人際摩擦,卻有13.6%的民眾選擇延宕逃避,心理壓力越大者越容易採取「延宕逃避」方式應對,因此造成更大的壓力,導致壓力不斷堆高的惡性循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