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早發性失智 有徵兆可循

2015/03/17 06:00

文/張凱茗

失智症不是老人的專利!獲得許多電影獎項肯定的《我想念我自己》一片,描述50歲大學教授得到遺傳性早發阿茲海默症,逐漸失去的腦讓她覺得自己不再是自己,讓她與家人承受難以想像的挫折。

在醫學上定義「早發性」為65歲以下的失智患者,這個分點是人為的界定,因為他們若沒有疾病影響,應該仍有工作能力,是社會的活躍份子。相較於晚發型的高盛行率(3%-8%),早發型的盛行率在45-64歲患者僅有10萬分之67-98;早發性的病程進展較快,致病原因的比例也不相同。雖然都以阿茲海默症為最常見的致病原因,但在早發性中僅有1/3由阿茲海默症造成。

早發性失智的病患常在疾病早期出現明顯的人格改變或是行為異常,民眾及醫療人員對於早發性失智的認知不足,經常造成診斷延誤,平均而言在症狀出現的2-3年後才會獲得診斷。

退化性的失智症(包括阿茲海默、額顳葉及路易氏體等)症狀開始常不明顯且逐漸加重,若認知功能突發性的變差,原因多歸類於「其他」,例如感染、腦炎或庫賈氏症,但因為惡化明顯,反而不致延誤。

◎哪些徵狀可能暗示有失智症而需要進一步就醫呢?

●越來越明顯的記憶障礙:舊的事仍然很清楚,但剛講的話和發生的事就不行。

●計劃或解決事情有困難:原本得心應手的工作做起來好吃力。

●說話、讀寫能力出現新的困難。

●情緒和個性改變:這常被誤認為精神疾病,但若沒有明顯刺激事件且越來越嚴重,則要考慮失智徵兆。

●字彙或非字彙知識減弱:原本知道意義的詞彙或圖像照片現在卻無法正確表達。

●了解視覺影像或空間關係有困難:無法判斷距離遠近或平面中的3D圖形。

●計算能力下降。

●行為異常:出現重複性或強迫性的行為、不合宜的舉動(例如不適當的穿著或談話)、飲食習慣改變(例如暴食、變得愛吃甜食等)。

有任何一項改變,且症狀是漸進式的,就需要趕快就醫。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記憶門診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