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少女減肥過度 停經長胸毛

2015/03/12 06:00

醫師建議,不同體質各有合適食物,吃對了才能健康「瘦」。(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為了追求窈窕身材,一名年約19歲的妙齡少女,每天只吃青菜、餅乾與喝水度日,2個月成功瘦下10公斤,但也造成月經4個月沒報到,並出現掉髮、胸前長滿毛、睡眠不佳等荷爾蒙失調情況。醫師提醒,只要體質搭配正確飲食就可以健康減重,不必吃足苦頭!

據蕃薯藤上個月針對1萬4205位網友進行「恐怖減肥副作用大調查」顯示,24.8%曾經「餓到昏倒,變成千『送醫』」,其次是「胖更多,好憂鬱」,約22.3%;「亂經、停經、好朋友全亂套」則以16.2%位居第3名。

中醫內科醫學會副秘書長吳明珠表示,中醫定義易胖體質可分為5大類型,包含食量大、容易肚子餓、偏愛辛辣炸烤或油膩食物的「胃熱型」,屬於中廣型肥胖;食慾差卻發胖、容易疲倦懶散、常吃冰品甜食的「脾虛寒濕型」,多為下半身肥胖;大吃紓壓或經常應酬的「肝鬱氣滯型」;少吃多動仍瘦不下來、代謝不佳的「氣血虛弱型」,常見全身肥胖;以及長期熬夜或更年期所致的「肝腎兩虛型」。

吳明珠建議,不同體質透過正確調理飲食,可以有效逆轉瘦,「胃熱型」少吃燥熱性食物、增加飽足感,可搭配滋陰清熱的食物,例如絲瓜、白菜、苦瓜、芹菜等;「脾虛寒濕型」3餐要定時定量,少吃生冷重口味,可選擇去濕健脾的韭菜、紅豆、肉桂、山藥等;「肝鬱氣滯型」別把食物當安慰劑,晚餐定時或先墊肚子,蘿蔔、蓮藕、山楂、柑橘等飲食可疏肝理氣;「氣血虛弱型」少吃更難受,加速代謝是重點,可吃南瓜、鱔魚、烏骨雞、蛋等;「肝腎兩虛型」控制熱量、清降血脂為優先,黑木耳、海帶、香菇、茄子等有助於改善狀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