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嬤耳悶發臭 竟是外耳道癌

2015/03/10 06:00

▲邱怡喬醫師表示,沈阿嬤這種罕見外耳道癌症,好發於50至60歲民眾。(記者蔡文居攝)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

台南市一名90歲的沈姓阿嬤,最近半年來,她左耳悶塞感越來越嚴重,家屬原誤以為是耳屎,想用棉花棒移除外耳道塊狀物,結果反而造成出血,經送醫檢查,才發現竟然是極罕見的外耳道鱗狀細胞癌。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邱怡喬表示,這種罕見的外耳道癌症,好發於50至60歲民眾,常見的症狀有耳漏、耳悶塞感、聽力下降及外耳道出血,治療的方式為癌症的廣泛切除術,並合併術後的放射治療,年發生率約百萬分之一。

沈姓阿嬤有糖尿病及高血壓病史,家族無癌症病史。最近半年來,她左側耳朵悶塞感越來越嚴重,而且近日會有腐敗味的分泌物,家屬原本誤以為左側外耳道塊狀物是耳屎,要用棉花棒移除,結果移除失敗反而出血。

日前送安南醫院診治,經檢查後發現左側外耳道充滿疣狀腫瘤,外觀約0.4公分大小,以棉棒觸碰易出血且有黃色分泌物。後來經住院切除,阿嬤很開心說,耳朵聽得到了,也不會臭了。

邱怡喬表示,外耳道癌症接受手術及術後放射治療的5年存活率僅約37%,提醒民眾,如發現耳道有無法移除的腫塊合併耳漏或聽力下降、出血現象時,應儘速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