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關節長期痠痛 小心骨瘤找上門

2015/03/03 06:00

▲治療骨瘤的方式就是將腫瘤清除乾淨,並填入人工骨,再輔以鋼釘保護,讓骨頭能順利再生不斷裂。(圖:大千醫院提供)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

▲骨瘤侵蝕,骨頭上方已呈現空洞狀,如用力不當隨時都可能骨折。(圖:大千醫院提供)

苗栗縣一位23歲的孫小姐,因兩邊膝蓋長期痠痛而就醫,X光檢查發現,雙腳的骨頭已被腫瘤侵蝕80%的面積,經骨科醫師手術將腫瘤刮除乾淨後填入人工骨,刺激骨頭生長,並打上鋼釘預防骨頭斷裂,經一年術後追蹤,原本被腫瘤侵蝕地方都已長回新的骨頭,復原良好。

苗栗市大千綜合醫院骨科主任容志雄說,骨瘤好發於5到15歲的年輕小孩,病症為關節痠痛長達2、3個月,許多民眾常誤以為是肌肉痠痛或運動傷害,而延誤治療時間,最後導致發生骨折意外,若是一般肌肉痠痛,疼痛感不會持續太久,約2、3週而已。

容志雄指出,建議治療骨瘤最好的方法,就是以手術方式將腫瘤清除乾淨,並植入人工骨刺激骨頭生長,只要清乾淨且骨頭重新長回,就不用擔心會復發。惟手術後的前兩個月須以枴杖助行,之後即可一如往常的活動,行走或運動都可正常。

容志雄提醒民眾,由於骨瘤無法預防,因此只要關節痠痛長達2、3個月,就一定要盡速就醫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若是等到骨折時才處理,不僅手術較麻煩,病患術後的生活品質也會大受影響。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