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2歲女猝死 糖尿病是奪命兇手

2015/03/03 06:00

記者蔡孟尚/竹東報導

新竹縣一名32歲女子日前突然停止心跳,送醫急救仍不治死亡;台北榮總新竹分院醫療團隊搶救過程中發現,她的血糖值高達600毫克/百毫升且有酮酸中毒跡象,研判可能是急性糖尿病酮酸血症,家屬才知道奪走她性命的竟是糖尿病。

「她身體一向很好,只是最近幾個星期較常跑廁所,人也變瘦一點,但沒說哪裡不舒服,沒想到就這樣突然走了!」陳小姐的丈夫描述她前段時間身體狀況時,一直不認為有什麼異樣,但沒想到她只是一陣噁心嘔吐後,就出現肚子痛、呼吸急促等症狀,然後心跳停止,送到醫院前就已經沒有生命跡象。

榮總新竹分院表示,患者抵達醫院後,醫療團隊花了將近30分鐘用心肺復甦術搶救,但仍回天乏術,在搶救過程中做的抽血檢查結果,發現她的血糖值高達600毫克/百毫升,而且有嚴重的酮酸中毒現象,搭配近期身體狀況研判,高度懷疑她是第一型糖尿病患者。

新陳代謝科醫師張維倫說,第一型糖尿病是因為免疫或基因因素造成胰臟分泌胰島素的細胞在短時間內被大量破壞,使得體內幾乎沒有殘存的胰島素可用,導致血糖居高不下,體內脂肪也會加速轉換成酮酸導致酮酸中毒,發病過程相當快速,酮酸中毒加上嚴重的電解質失衡會導致心律不整,這個階段的病人如果沒有及時接受胰島素治療就可能心跳停止猝死。

張維倫警告,身體出現劇渴、多尿及體重急速減輕等症狀的患者,就應儘速到醫院接受檢驗和診斷,如果確診為第一型糖尿病患者,只要依照醫囑按時施打胰島素,生活就和平常人一樣正常,如有其他問題則可進一步治療,以免延誤病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