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工作1小時就累趴 菸酒男驚罹肝癌

2015/03/03 06:00

▲標靶真光刀目前可應用於肺癌和肝癌的治療。(圖由台北國泰醫院提供)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

今年60歲的徐先生是豬肉攤販,8年前發現自己竟工作不到1小時就會累到快趴睡在豬肉檯上,切豬肉還差點切到手,就醫後竟發現已罹患肝癌第2期。

收治病例的國泰綜合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吳錦榕表示,徐先生早年經營酒店,生活作息日夜顛倒,不但一天抽2包菸、飲酒超過1500CC,還在朋友介紹下連續5年服用來路不明的保肝丸,卻不知道自己同時也是B型肝炎帶原者,加上日積月累的不良生活習慣,終致肝部出現惡性腫瘤。

標靶真光刀 有效抑制癌細胞

吳錦榕指出,自2007年發現罹癌後,徐先生多次復發,歷經外科手術、射頻腫瘤滅除術(燒灼術)以及動脈栓塞等治療都未能有效抑制。2年前國泰醫院引進「標靶真光刀」的技術,徐先生經治療後,肝癌血清標記「甲種胎兒蛋白(AFP)」自1160ng/ml降至45ng/ml,大幅拉近和正常數值20ng/ml的距離,病情終於獲得穩定控制。

吳錦榕表示,標靶真光刀是利用擁有超高劑量和超細緻射束的「軀體立體定位放射治療(SBRT)」,配合影像導航和呼吸調控技術,能偵測因呼吸起伏而移動的腫瘤位置,集中並提高對腫瘤的治療能量,同時減少對正常組織的影響。

根據健保署資料,今年2月起對真光刀開放給付,採事先審查,患者需符合相關條件,包括年紀較大不適合手術、肺部或肝臟腫瘤直徑小於5公分,且無法接受手術、燒灼術以及動脈栓塞。吳錦榕指出,目前一次療程給付21萬點,分2週進行6次治療,劑量依腫瘤大小而定。

吳錦榕提醒民眾,除了容易疲勞以外,像食慾不振、全身無力以及皮膚黃疸也都可能是罹患肝癌的症狀。因此,他呼籲民眾應定期全身健康檢查,每天睡足8小時、勿熬夜、避免菸酒及亂服用保肝偏方成藥,以免增加肝臟負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