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收假調作息 別亂吃安眠藥

2015/02/24 06:0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快樂年假將結束,今天起恢復正常上班,許多民眾在假期間作息不正常,為要調回正常作息而會選擇吃安眠藥助眠,不過,醫師提醒,安眠藥是管制藥品,不要為調作息而隨便服藥,反倒會影響正常睡眠。

假期間生活放鬆作息改變,可能導致上班族上班後出現容易疲倦、注意力不集中,甚至失眠等收假症候群的症狀。

台北榮總精神部顧問醫師陳映雪指出,台灣很多民眾會拿安眠藥來助眠,但服用1、2次後發現效果不錯,便想持續下去,結果造成依賴,身體對安眠藥的耐受性增加,反而有反效果,變成不吃藥反而睡不著。

陳映雪說,調作息是很簡單的事,沒有嚴重到得吃安眠藥;陳說,為調作息吃安眠藥通常是為了出國調時差用的,若只是假期過後調作息,只要做簡單運動、飲食簡單、準時起床和就寢,2、3天內就能恢復。

食品藥物管理署也指出,安眠藥是處方藥,需醫師開立藥單才能拿藥,不當使用會導致成癮,若嚴重失眠連續1週或每週失眠3天並持續1個月,就要趕緊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