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過年急診排行榜 腸胃炎高居第1名

2015/02/24 06:0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過年吃太好,假期間醫院急診排行榜第一名是腸胃炎,醫師指出,年節期間容易吃得較多、較油膩,就容易引發腸胃炎;另外,流行性感冒是第二名,因流感疫情處於高峰期,易因人際互動而傳染,醫師也特別提醒,今天起開學,病毒型腸胃炎及流感都有可能因學生群聚擴大傳染,必須注意。

流行性感冒 開學後恐持續高峰

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今年假期間以腸胃道疾病、類流感等掛號人數最多;疾管署統計,全台腸胃炎急診人數在初二時達最高峰8702人,因類流感掛急診人數也在初二時達高峰6509人。

台大醫院急診室統計,第一名是腸胃炎,第二名是上呼吸道感染,也就是類流感症狀。

第三名是因嚴重感冒引起的肺炎,第四名則是心臟衰竭,台大院方表示,是因過年期間吃太好、太油所導致。

而病毒性腸胃炎最常見的是感染輪狀病毒及諾羅病毒,病毒傳染力強,如吃到被污染的食物或飲料,接觸患者身上或其接觸過的環境物品,都可能因帶有病毒而被感染,因此家人清理嘔吐物的時候,一定要戴手套及口罩,環境消毒必須使用漂白水,使用酒精沒有效果。

台中即有飯店傳出諾羅病毒集體疫情,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指出,學校開學後有可能因學生群聚造成互相傳染,因此若有發燒、嘔吐和腹瀉情形,應儘快就醫,且學校營養午餐廚師或外包廚房也該注意清潔,若有廚師染病,一定不能繼續做菜,以免大規模傳染。

疾管署也提醒民眾,居家或出遊除了注意保暖,也要記得戴口罩與多洗手以注意個人衛生,特別是兒童與老人家的禦寒及衛生措施。

根據健保署統計,年假結束後常見的門診疾病除腸胃炎和感冒外,還有高血壓、椎間盤突出或下背痛、過敏反應、肌肉軟組織病、糖尿病、眼部發炎、表面傷或挫創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