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穿高跟鞋賞櫻 「骰子骨」拐傷錯位

2015/02/10 06:00

蔡永裕表示,足部外側有一塊叫「骰子骨」的骨頭,位於第五趾骨後方與跟骨相鄰,一旦扭傷錯位,會造成腳底疼痛。(澄清醫院提供)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

櫻花季節到,全台陷入「肖櫻花」熱,但櫻花多半種在山坡地,民眾賞花千萬不要穿高跟鞋或涼鞋,以免不小心扭傷腳,影響玩興。

一位30歲的時尚女子,與朋友結伴到風景區欣賞櫻花,一般櫻花林都在山坡上,且常有很多小石子,泥土也鬆軟,該女子穿著跟部較高的鞋子,穿梭在斜坡的櫻花林中,忙著拍照中,一不小心右足部便拐了一下,雖然很痛,她以為只是腳踝扭傷,休息一、二天即可,便忍痛下山。

女子返家後買了消炎止痛貼布治療,仍然未獲改善,便前往復健診所,醫師診斷為足底筋膜炎,接受3週的治療,還是疼痛依舊,便向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復健治療部主任蔡永裕求診,被診斷是足部「骰子骨」損傷錯位,造成「骰子骨失用症」,經治療一週後康復。

蔡永裕表示,一般人扭傷,足部疼痛,都以為是腳踝扭傷,但足部外側有一塊「骰子骨」骨頭,位於第五趾骨後方與跟骨相鄰,很多人扭到導致骰子骨錯位,疼痛地方都是在腳底,很容易被誤診。

蔡永裕指出,該位女性患者足部拐傷地方正是這塊骰子骨,X光檢查有時較難察覺,敏銳的徒手診察可以觸摸到錯位情形,即使是輕微錯位,都會讓患者感到腳底疼痛甚至是腳踝的疼痛,才常被誤為腳踝扭傷或足底筋膜炎。

找出女子骰子骨失用症問題後,蔡永裕用「徒手鬆動術」將骰子骨回復正常位置,為防止再脫位,施以貼紮固定及鞋墊改善,1週後就恢復足部正常。

蔡永裕指出,每年花季來臨,因上山賞花造成足部扭傷的民眾不少,最近復健治療部收治這類的患者也有增多現象,因此呼籲民眾,前往賞花最好穿著包覆性良好的球鞋,千萬不能穿跟太高的鞋子或裸露足部的鞋子,鞋跟最好在1公分左右且要防滑,也不能太軟,以免稍微滑腳部就受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