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脂肪肝可能也會導致肝指數異常

2015/02/09 06:00

文/許金川

Q:我是一位慢性B型肝炎患者,大約一年前開始用「抗B肝病毒藥物」治療。

最近我的B肝病毒已經降至測不到了,GOT、GPT雖然也有下降,但很奇怪的是GOT、GPT始終無法降到正常值內,大約都在50-70之間。

我一直覺得納悶,醫師說這是因為我的脂肪肝太厲害造成,要我先減重,減重後的指數應該就會慢慢下降,難道減重也能保肝嗎?

A:慢性B型肝炎患者在使用抗B肝病毒藥物之後,B肝病毒的複製繁殖會被抗病毒藥物抑制,因此在用藥一段期間之後,B肝病毒量會開始下降,最終目標就是希望可以降至測不到的程度。

基本上在B肝病毒消失之後,GOT、GPT應該也要恢復正常才是,但如果B肝病毒下降了,但GOT、GPT遲遲無法回歸正常,就表示還存在其他原因造成肝指數不正常。

用藥一年至今,B肝病毒消失了,可是GOT、GPT仍徘徊在50-70之間,表示目前GOT、GPT升高已非B肝病毒所致。

由於您有中度脂肪肝,脂肪肝確實是造成肝細胞發炎常見的原因之一,因此醫師才會要您先減重。

理論上,在體重減輕之後,脂肪肝的程度應該也會隨之減輕,GOT、GPT也才能逐漸恢復正常。

所以,減重真的也能保肝嗎?應該說減重消脂,讓脂肪肝消失或減輕程度,肝臟就能免於脂性肝炎的危機,寶貝肝臟也就多一份保障囉!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最新69期會刊內容包含「甲種胎兒蛋白異常!我得肝癌了嗎?」、「肝粗粗是什麼意思?」、「C肝治療大躍進,免用干擾素時代來臨!」等。

許金川教授著作的《遠離肝苦很簡單》已出版,請洽肝基會或各大書店購買。

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