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幼童走路異常電腦測量揪問題

2015/02/03 06:00

郭建忠表示,兒童行走異常要早發現早治療,一位小朋友在四歲(左一)時被診斷為x型腿,經診治後,在小一時已較為正常(右一)(記者蘇金鳳翻攝)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

中國醫大兒童醫院成立「動作分析檢查室」透過電腦等多項設施,了解兒童行走異常的原因。(記者蘇金鳳攝)

孩子最好不要太早學走路,最好在1歲之前都不要走路,以免關節受傷害,恐反而影響到以後的行走。

一位1歲半小朋友, 由於走路都是0型腿,常常跌倒,直到2歲都未恢復,家人覺得異常,送到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醫治,才發現是太早讓孩子走路,對關節產生影響,也造成腿的內外側肌肉無法均衡生長,成為O型腿,開刀並進行復健,兩腿才能平衡。

兒童骨科醫師郭建忠表示,臨床上也有一位4、5歲有X腿的小朋友,走路常跌倒,家長都以為是平衡感不足,但經診斷則是X型腿,開刀後逐步復健,如今已國小一年級,走路慢慢正常。

很多小朋友都會走路異常,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成立「動作分析檢查室」,透過電腦輔助系統來測量肢體活動上的參數,診斷行走動作障礙的原因,可更正確找出孩子走路的可能問題。

郭建忠表示,很多學齡前小朋友,會出現行走異常,例如:平衡失調、扁平足、內八字步態、外八字步態、O型腿、X型腿、墊腳尖,有些是生理性,有些是病理性,像扁平足而言,剛出生50%會出現扁平足,10歲至12歲則減為20%至30%,因此家長要先了解原因。長期走路動作異常,若不及時診治,長久下來會造成骨頭關節的結構改變。

郭建忠表示,以墊腳尖而言,很多小朋友貪快,會墊腳尖跑步,家長此時要觀察是否是兩腳墊,而且是否平衡,若只有一隻,而且很不平衡,就要注意。

郭建忠表示,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動作分析檢查室」,設備包括8具高速攝影機、2塊測力板、無線肌電訊號儀、足底壓力分析器等設備,並由各個領域醫療團隊討論、研判原因。「動作分析檢查」是動態檢查,比過去的靜態檢查更能了解孩子走路異常原因,有助早發現早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