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婦巡田跌倒 玉米莖插腦險死

2015/02/03 06:00

從陳婦腦部取出的玉米莖。圖:台北國泰醫院提供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

台北國泰醫院神經外科醫師張明元(右)以頭顱模型示範陳婦遭玉米莖刺穿部位。圖:台北國泰醫院提供

台北市一名老婦人清晨巡視菜園,不慎跌倒竟造成玉米莖插入顱底,傷及腦部,昏迷指數一度只剩8分(滿分15分、昏迷程度越重者指數越低;3~8分為重度昏迷),住院兩個月才康復出院,所幸未留下任何後遺症。

家住南港的74歲陳婦,8月29日清晨如往常一般,和丈夫一起前往住家附近菜園巡視,經過乾玉米田不慎摔倒,一根曬乾的玉米莖竟硬生生自臉部右下方顴骨插入。

她回憶,當時只覺一陣痛楚,手往臉上一摸,發現玉米莖插入臉部,連忙叫丈夫幫忙拔出,結果拔出斷裂的部分玉米莖後,血迅速湧出,趕忙按住傷口止血,由丈夫騎機車緊急將她載往醫院救治。

收治患者的台北市國泰醫院神經外科醫師張明元指出,經檢查後,發現造成患者臉上3公分小傷口的玉米莖,實際上卻已刺破顱底達右側顳葉。經過連夜7個多小時的開顱手術,分別取出3公分和5公分的玉米莖。

神經外科主任張志儒直呼陳婦相當幸運,因為稍偏一點就會傷到大血管,造成大出血,而且異物插入人體絕對不能貿然自行拔除,事發當時病患試圖將玉米莖拔出,就是相當危險的動作。

張志儒指出,如果當時真的將玉米莖完整拔出,腦漿等組織可能也將隨之溢流,後果不堪設想。

病患後續還因玉米莖上的穢物引發感染,造成腦部三處發炎引發腦膿瘍。在開顱手術除去壞死頭骨並進行引流,且以抗生素控制下,陳婦終於在11月初順利出院,隔月再利用人工鈦金屬重建頭骨。

張志儒提醒,越來越多民眾自行種植蔬菜水果,在享受田園樂的同時也要注意耕作安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