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姨媽爆量得包尿布 當心子宮肌瘤作怪

2015/01/29 06:00

▲陳怡仁醫師模擬子宮內投藥系統操作過程。 (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女性每月「大姨媽」報到,最怕經血量多「遺漏」,醫師臨床發現,有人晚上要包成人紙尿布入睡,或墊衛生棉前,先放一層厚毛巾才能「Hold」住,以盛行率10%至15%估算,全台逾60萬名女性飽受經血太多困擾,不只精神不濟影響工作效率,最嚴重還可能貧血昏倒。

台北榮總婦女醫學部醫師陳怡仁指出,一般來說,日用衛生棉一片吸滿約5CC、夜用約10CC,正常女性每次月經4至7天,經血量平均33CC,若經期超過7天,或每月經血量大於80CC,約一瓶小罐養樂多,可能就是經血過多。

陳怡仁強調,實際測量經血量有困難度,若經血量最多那一天要每兩小時換一次衛生棉或半夜會驚醒更換,甚至出現血塊、暈眩、呼吸困難等症狀影響日常生活,建議儘速就醫檢查。

陳怡仁說,經血過多的原因,以子宮肌瘤、子宮腺肌症最常見,但長瘜肉、惡性腫瘤、子宮內膜增生,或是凝血、排卵、子宮內膜異常,或是有用藥習慣,也會有所影響。同時也可能是子宮內膜過度增生剝落所致。

30歲的魏小姐是加護病房護理師,每月經血量大,日間也用夜用衛生棉,但仍平均每兩小時就要換一次衛生棉,不然白色的工作服會染紅,並且出現臉色慘白、頭暈目眩等貧血症狀,她在醫師建議下,使用子宮內投藥系統,7-8個月以來,經血量大幅改善,人也神清氣爽許多。

亞東醫院婦產科醫師吳文毅解釋,子宮內投藥系統是一種T型裝置,附有一個小圓柱筒,存放與女性體內性荷爾蒙相近的黃體素,可以抑制子宮內膜生長,可經醫師評估使用,有效期限5年,門診安裝約2-3分鐘,不用麻醉,同時避孕成功率達99%以上,原本是自費,但2月起健保納入給付。

吳文毅說,使用前3至6個月,可能會出現點狀出血,這是子宮適應黃體素改變的常見現象,將逐漸消退,少部分患者則有乳房脹痛、頭痛或長青春痘等副作用,但1至3個月內會消失。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