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喉嚨老是「卡卡」 急性發炎避免油炸

2015/01/18 06:00

圖1:「桔梗」可用在急性咽喉發炎。(照片提供/林彥廷)

圖.文/林彥廷

圖2:「辛夷」通鼻竅用於鼻水倒流。(照片提供/林彥廷)

從去年入秋以來,因感冒喉嚨不適的病號增加不少。有剛感冒的,也有長期咳嗽不癒的,這些病患大多有一個共通的症狀,就是常覺得喉嚨卡卡的、有異物感,甚至會癢、會痛,引發咳嗽。

圖4:半夏厚朴湯用「紫蘇梗」行氣寬胸、解鬱。(照片提供/林彥廷)

◎咽喉不適是臨床常見的主訴,排除腫瘤及食入異物外,大致可分為四類:

圖3:「麥門冬」可緩解咽喉乾燥。(照片提供/林彥廷)

●急性咽喉發炎

喉嚨會腫脹、充血、疼痛、痰液增多,常伴隨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狀,如咳嗽、打噴嚏、流鼻水、頭暈、倦怠等。

中醫治療分風寒和風熱,可用桂枝湯加桔梗(圖1)或銀翹散加減;急性發炎時,應避免吃油炸、燒烤等刺激性食物。

●痰飲

分為鼻涕倒流和胃酸逆流兩種,可單獨存在或並存。

鼻涕倒流除了急性咽喉發炎外,多是慢性過敏性鼻炎導致,咽喉部可見倒流的痰液和淡紅色腫脹的黏膜,常伴隨鼻甲腫大和鼻塞;治療以辛夷散(圖2)加減。

胃酸逆流常見在吃大餐後或長期的暴飲暴食、吃重口味及飲酒者,嚴重者的咽喉部可見長期灼傷而發炎的黏膜,可以半夏瀉心湯加減;更重要的是,飲食習慣的改變,建議進餐八分飽及少量多餐,並避免飽食後躺臥。

●陰虛

咽喉過度乾燥,可因氣候和環境引發,也和職業相關。

冬天乾冷的天氣常使呼吸道黏膜太乾而咳嗽,室內開空調時,可放一杯溫開水保持空氣濕度。

常需要說話的職業如老師、藝人等,因過度使用喉嚨而有清嗓的動作,除了要適時補充水分外,可以試著練習腹部發聲,減少聲帶的負擔;可用沙參麥門冬湯(圖3)或清燥救肺湯加減治療。

●氣鬱

即中醫所謂的「梅核氣」,一般多見於精神壓力較大或容易焦慮緊張的人,咽喉乍看之下沒什麼變化,但總覺得喉嚨有東西卡住,既吐不出來也吞不下去。

病人常伴隨睡眠障礙、心悸、胸悶,甚至恐慌發作而手抖、呼吸困難等。

可以半夏厚朴湯(圖4)或加味逍遙散加減治療,抒發情緒和心理衛教也很重要。

(作者為基隆逍遙中醫診所中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