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搶救腦中風 就要臨.微.不.亂

2019/01/18 06:00

▲健保從去年11月起,增加80歲以上急性缺血性腦中風者也可接受靜脈血栓溶解劑治療的給付。(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80歲的林阿嬤在10幾年前曾經腦中風,日前突然覺得右半邊身體沒力氣而跌倒,講話口齒不清,家人趕緊將她送醫。

最近天氣變化大且濕冷,腦中風患者也增加,台灣神經學學會理事長、北榮神經醫學中心主任王署君指出,台灣是高齡社會,許多老人有「三高」,還有心臟病等問題,一旦氣溫變低,腦中風機率大增。

王署君說,腦中風罹患率隨年齡而遞增,60到64歲有2.9%民眾曾發生腦中風、65到74歲有7.2%、75歲以上高達12.3%,平均每8名老年人,就有1人會面臨腦中風危機。

氣溫驟降 「三高」長者要當心

王署君提醒,有家族病史、患有三高、心房顫動等心臟疾病、肥胖,或有菸癮或酒癮的中高年齡族群及其家屬,都該提高警覺,注意腦中風徵兆,必要時儘速就醫治療,以便降低之後身體失能的機率。

腦中風病友學會與國健署推廣「臨微不亂」4字訣,包括「臨」時手腳軟,雙手平舉,其中1隻手是否無法舉起;「微」笑也困難,面部表情怪異,兩邊臉部表情不對稱;講話「不」清楚且不完整;別「亂」快送醫。當出現任一症狀,先記下發作時間,立刻撥打119送醫。

以往因擔心80歲以上急性缺血性腦中風患者在施打靜脈血栓溶解劑時,會造成出血等後遺症,因此健保僅開放18到80歲的患者使用,但臨床觀察發現,80歲以上中風患者若能在3小時內接受治療,近3成病友在90天內可望恢復原有功能。因此腦中風學會修訂腦中風治療指引,與日本、美國醫學同步,建議80歲以上病友也可使用,健保署去年11月放寬年齡限制,18歲以上急性缺血性腦中風患者都可獲得給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