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手搖飲喝多會洗腎? 醫:糖尿病才是元凶

2019/01/17 06:00

▲醫師和食藥署提醒,手搖飲料攝取過多,還是可能會增加肥胖與罹患糖尿病的機率。(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網路流傳,造成台灣這麼多人洗腎的原因,是因為喝太多手搖飲料;食品藥物管理署和醫師都出面闢謠,指出這並非洗腎原因,反而「糖尿病」才是最重要的元凶。

含高果糖糖漿 喝多易罹糖尿病

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顏宗海說,手搖飲料的確跟洗腎沒關係,但手搖飲內常添加很多蔗糖或高果糖糖漿,會使血液中的血糖上升,而長期下來血糖控制不好,就有可能導致糖尿病。

糖尿病若沒有控制好,會導致腎病變,若很嚴重就得洗腎;顏宗海說,在長庚醫院內的洗腎病患,大約一半以上都是因為糖尿病導致腎病變,最後只好洗腎。

糖尿病沒控制好 會導致腎病變

顏宗海說,國內洗腎人口高達8萬5千人,臨床數字顯示,最大的凶手就是糖尿病,超過一半以上。因為無論是第一型或第二型糖尿病,約有3成最終會導致腎病變,其次才是慢性腎絲球腎炎、高血壓等,因此平常控制好血糖和健康飲食、良好的生活習慣才是關鍵。

食藥署表示,手搖飲業者若使用香料,需依照「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限量添加,在正常合法使用下,並不會造成健康危害,消費者不需要過度恐慌。

食藥署也提醒,手搖飲中大多含有蔗糖或高果糖糖漿,攝取過多還是可能會增加肥胖與罹患糖尿病的機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