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肥胖求助中醫 18個月減32公斤

2019/01/10 06:00

▲林先生最胖的時候,體重高達140公斤。(林先生提供)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林先生從129公斤減重到97公斤,以前的牛仔褲看起來已太大件。(記者吳亮儀攝)

39歲林先生從小就是肥胖兒,20歲時體重高達100公斤、34歲時更重達140公斤;兩年多前因嚴重胃食道逆流和呼吸不順等健康狀況亮紅燈,因口服西藥沒改善、求助中醫調理一年半,成功從129公斤降到97公斤,瘦了32公斤。

▲中醫認為肥胖是一個「陽虛陰實」的病態,因此會使用活血化瘀、化濕濁等中藥。(記者吳亮儀攝)

最重曾達140公斤 BMI指數43

根據衛福部定義,身體質量指數(BMI)超過24是體重過重、超過27是肥胖、超過40就是「病態性肥胖」。

林先生昨天到長庚醫院分享他的心路歷程,他說,小學就已經很胖了,長大還因肥胖而免服兵役,幾年前體重最重達140公斤,BMI指數達到43,除了胃食道逆流,還有呼吸不順暢、腰痠背痛、肩背發麻、淺眠等問題。

桃園長庚醫院中醫內兒科主任江昆壕指出,中醫認為肥胖是一個「陽虛陰實」的複雜病態,「陽」是指功能,「陰」是指物質,就是代謝脂肪的功能不足,是「陽虛」,而導致脂肪堆積,是「陰實」,其中牽涉到五臟六腑功能失調、氣血津液失常與陰陽失衡,因而造成體重不正常上升。

江昆壕說,治療林先生須先補養臟腑陰陽與調理氣血津液,恢復臟腑陰陽與氣血津液的正常功能狀態。治療方式採用桂枝湯、平胃散、溫膽湯、五苓散、苓桂朮甘湯、濟生腎氣丸、四逆散、桂枝茯苓丸等方劑,主要是活血化瘀、化濕濁、燥濕化痰、補陽及調和肝脾等,再搭配其他單味中藥,每日服用3次,並配合飲食與生活方式調整。

醫師建議別熬夜 別吃甜食麵食

林先生說,減重後,現在大多數的身體不適症狀都消失了,生活品質也改善,高尿酸血症、脂肪肝和脂肪性肝炎也都獲得控制。

江昆壕說,現代人飲食習慣和不良的生活作息容易導致肥胖,建議有肥胖困擾的民眾不要熬夜,不要吃冰、甜食、麵食和含糖飲料,配合中醫藥幫助,減肥可事半功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