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歲童不刷牙 蛀牙蛀到細菌感染

2019/01/10 06:00

▲進食糖份加上牙菌斑發酵,會酸蝕牙齒,造成牙齒脫鈣,最後會蛀牙。(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牙醫師洪仲銳提醒,小朋友長第一顆乳牙後,就應該每半年去牙科檢查。(記者蔡淑媛攝)

5歲的黃小弟因發燒、左臉頰腫得像麵龜,又紅又痛,家人帶去就醫,發現是左上第一乳臼齒蛀牙,蛀到細菌感染,罹患「早期嬰幼兒齲齒合併蜂窩性組織炎」,住院接受抗生素治療5天控制感染後,醫師檢查他的口腔狀況發現,有半數乳牙都蛀牙了,原來都沒有好好刷牙及做好口腔衛生。

▲黃小弟罹患早期嬰幼兒齲齒,合併蜂窩性組織炎,左臉嚴重紅腫疼痛。(記者蔡淑媛翻攝)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牙醫師洪仲銳指出,嬰幼兒齲齒並不少見,特別是幼童不會表達不舒服,家長不易察覺,乳牙齲齒進展快速,若細菌感染嚴重,即併發蜂窩性組織炎,甚至敗血症。

嬰幼兒齲齒 併發蜂窩性組織炎

該院幼兒牙科門診中,就有6、7成是齲齒就醫,甚至引發蜂窩性組織炎。

根據國健署最新統計,我國3歲兒童齲齒率達61%,到了6歲,齲齒率更高達79%。洪仲銳說,原因在於家長沒有好好教孩子刷牙,此年齡層的孩童愛吃零食、吃飯吃很久,以及家長認為「乳牙蛀掉沒關係、反正會換恆齒」的錯誤觀念。

20顆乳牙蛀8顆 3顆引發牙髓炎

洪仲銳表示,乳牙齲齒會影響外觀、發音、咀嚼,還會影響恆齒萌發順序,包括:長歪、長不出來等,更會增加日後蛀牙機率。

洪仲銳說,黃小弟的20顆乳牙中,有8顆蛀牙,其中3顆已經引發牙髓炎,必須根管治療要抽神經、戴牙套,且為他塗氟防蛀,經過一番治療,恢復外觀,並教導家長正確的牙齒保健方法,黃小弟終於可以好好吃東西。

洪仲銳提醒,6個月前嬰兒牙齒還沒長,要用紗布沾飲用水清潔口腔,可去除奶垢、不良口氣;長第一顆牙後就要每半年看牙醫、塗氟;6個月到3歲,至少睡前、飯後用含氟牙膏刷牙,可由家長幫忙刷;3到6歲讓孩童練習自己刷牙,家長在旁察看或刷完檢查一下,也可開始使用牙線。

另外要注意多漱口、少吃甜食,不要口含食物,以及絕對不要含奶瓶睡覺,家長也不要以口餵食,自己咀嚼過的食物不要再餵食寶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