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暈眩後失聰 竟是耳中風

2019/01/09 06:00

▲醫師診治中;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記者謝介裕翻攝)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

65歲的陳先生平時就有暈眩的老毛病,前幾天起床後,頭部感覺有些暈眩,原以為休息就會好,不料,午餐過後,出現耳鳴,然後右耳突然聽不到任何聲音,他在家人陪同下,火速就醫檢查,確診為突發性耳聾,也就是俗稱的「耳中風」,幸好注射類固醇等相關藥物,並配搭針灸輔助療法,在中西醫合併治療後,重拾聽力。

中西醫合治 恢復聽力

南投醫院院長洪弘昌指出,「耳中風」指的是,突然發生聽力障礙,主要是神經性的問題,不包括耳屎塞住、耳膜進水或耳朵遭外力撞擊等情況,目前病因不明,有可能與病毒感染、血管性疾病、內耳內淋巴囊水腫破裂或長期熬夜、壓力過大,以及秋冬季節天氣變化過大,導致血液循環較差等因素有關,目前治療方式以口服、靜脈或耳內注射類固醇為主,再輔以高壓氧治療或中醫針灸治療,以多管齊下手法增強療效。

南投醫院中醫科醫師賴卉蓮進一步表示,古代中醫對突發性耳聾稱為「暴聾」,傳統醫學理論認為,聽覺與五臟六腑有密切關係,兩耳通於腦、腎氣通於耳、脾主全身氣血運化,若氣血阻滯就可能會引起耳竅閉阻,可透過針灸療法促進氣血循環,患者歷經約半個月治療,果然聽力漸漸恢復。

把握7天治療黃金期

儘管目前尚無方法可預防「耳中風」,但醫師建議民眾保持良好飲食習慣、充足睡眠、運動與避免處於噪音環境,才是聽覺保健之道,並提醒患者應把握7天治療黃金期,一旦延遲就醫,便可能造成聽力永久受損,不可不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