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功能性長短腳 矯正姿勢 小6田徑選手跑更快

2019/01/09 06:00

▲物理治療師吳美潔示範脊椎伸展運動,保健骨盆、脊椎不變形。 (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楊哲魁醫師指出,站姿不良像三七步,骨盆前傾,會造成功能性長短腳。(記者蔡淑媛攝)

一名林姓小六田徑短跑選手因右膝後方疼痛就醫,被診斷有長短腳,因此穿矯正鞋墊矯正,沒想到狀況更糟,改到中山附醫就醫,確診為「功能性長短腳」。

▲正確坐姿。(記者蔡淑媛攝)

原來這名林姓小六生長期站姿、坐姿不良,造成他的骨盆歪斜,右腳比左腳長2.5公分,經矯正姿勢和物理治療復健1個月後,雙腳幾乎恢復等長,重新回到田徑場,而且跑得更快。

▲錯誤坐姿、站姿,小心引起長短腳。(記者蔡淑媛攝)

站坐姿不良 造成骨盆歪斜

▲林小弟右腳比左腳長2.5公分(左圖),經復健治療後,雙腳一樣長(右圖)。(記者蔡淑媛翻攝)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復健科醫師楊哲魁表示,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雙腳不等長的問題,但雙腳長度差距若超過1公分就屬於異常,患者會因膝痛、腳痛等問題就醫。

▲林小弟接受復健治療,矯正右側骨盆前傾。(記者蔡淑媛翻攝)

楊哲魁指出,超過8成的長短腳屬於功能性問題,大多是姿勢不良造成,青春期未結束前是矯正的黃金治療期,成效好,否則長期長短腳會出現脊椎側彎;另一種長短腳屬於結構性問題,如骨折、外傷造成,因雙側腿骨不等長,可能要手術治療。

林小弟去年3月出現右膝後方疼痛,曾看過中西醫,只說是長短腳,穿鞋墊矯正,結果更惡化,右膝一碰就痛,上下樓及做熱身運動也會痛,6月到中山附醫就醫,外觀測量發現右腳比左腳長2.5公分,但X光檢查兩腳的大腿和小腿骨都一樣長。

曾穿矯正鞋墊 情形反更糟

楊哲魁說,林小弟長期姿勢不良造成骨盆歪斜,變成長短腳,較長的右腿因長時間承重,右大腿後肌僵緊,引起右膝疼痛、跛行,如果穿上鞋墊矯正,在短腳加高鞋墊,反而會讓骨盆歪斜得更嚴重、膝蓋更痛。

林小弟經過每週3次物理治療,伸展放鬆右大腿後肌,矯治前傾的右側骨盆和訓練核心肌群,加上居家運動復健,2週後症狀明顯改善,1個月後,兩腳長度差距在1公分內,右腳能伸直,原本輕微的胸腰段脊椎側彎,也矯治正常了,但要預防復發。同時每半年要持續追蹤。

中山附醫物理治療師吳美潔建議可做脊椎伸展運動,保健脊椎和姿勢,雙腳與肩同寬,頭部、身體向前挺直,雙手向上伸展20秒,每天做4回、每次5至8次。

楊哲魁提醒,家長如果發現孩子有膝痛、腳痛超過2週,應就診復健科或由物理治療師評估,如果是功能性長短腳,建議從矯正姿勢以及做脊椎運動做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