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高麗菜敷膝蓋舒緩疼痛? 中西醫:並無療效

2018/12/14 06:00

醫師指出,利用高麗菜包裹膝蓋舒緩腫痛,並無醫學實證證明。 (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網路流傳,「高麗菜富含營養成分,除了製作成各式各樣的美味料理外,若用於包裹膝蓋,對於舒緩運動扭傷、腫脹均有效,甚至多年關節炎疼痛都不見了」,並聲稱「這種療法已經沿用了好幾個世紀」,但西醫師指出,目前並無相關醫學實證佐證,中醫師也說明效果有限,建議若真有不適仍要儘速就醫。

運動腫痛不適 仍應儘速就醫

網路上分享的內容直指,利用高麗菜治療運動腫痛的方式為「取幾片高麗菜,清洗乾淨後晾乾,除去上面的硬梗;用擀麵杖輕輕壓一下,讓汁液滲出來;用鋁箔紙包起來,在烤箱中加熱一下;取出後敷在疼痛部位,用繃帶或保鮮膜固定;一小時後取下來,每天多敷幾次。」

站在西醫師的觀點,長庚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林瀛洲表示,目前並無高麗菜可治療運動腫痛的醫學實證,強調在受傷急性期通常有出血、發炎反應,往往會採取冰敷控制,下一步利用熱敷搭配關節運動,避免患部出現沾黏,並有利於儘早恢復活動,再選擇肌力等運動輔助,即可逐漸復原。

站在中醫師的觀點,長庚醫院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楊政道則指出,不了解網路流傳的使用方式為何需要加熱?照理是生敷反而可能有效,因為不論是哪一種葉菜類,都有涼涼的感覺,包覆在運動腫脹等局部發炎的患部,或許會達到類似青草藥膏、壓下火氣的感覺。

楊政道認為,雖然高麗菜非刺激性食材,民眾若照用可能沒有壞處,但恐怕頂多也只是很表淺的舒緩作用,有一些些放鬆神經的效果,不至於真有療效、足以治病,因此仍要提醒,萬一症狀遲遲未見改善,說不定是類風濕性關節炎或其他疾病,最好儘速就醫,以免延誤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