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喉嚨卡卡 3cm扁桃腺結石作祟

2018/12/13 06:00

▲陳世偉醫師為老先生取出約3公分的「扁桃腺結石」。(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70歲廖先生覺得喉嚨卡卡已經有一段時間,日前到診所看診,醫師告訴他,扁桃腺似乎長腫瘤,因近日接連傳出名人因食道癌病逝,讓他忐忑不安,經轉診透過內視鏡檢查,赫然發現扁桃腺內有3公分大的結石,確診為「扁桃腺結石」,醫師幫他把結石從喉頭夾出,終於解決喉嚨卡卡的問題。

長安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陳世偉表示,廖先生覺得喉嚨卡卡已經有一段時間,且不太會覺得痛,前往診所多次都未檢查出異狀,直到近日再到診所看診,醫師告知右邊扁桃腺似乎長腫瘤,讓他嚇一跳,加上近日接連傳出名人因食道癌病逝,而喉嚨卡卡就是症狀之一,讓他決定要積極治療。

陳世偉表示,檢查後發現,廖先生的右側扁桃腺隱窩裡有深褐色的東西,進一步以內視鏡仔細檢查,發現有3公分大的結石,確診是「扁桃腺結石」,透過器械從喉頭夾出結石,讓廖先生放下心中的大石頭。

菸、酒、檳榔族容易罹患

陳世偉表示,扁桃腺是喉嚨後面兩側的腺體,表面並非光滑面,而是像高爾夫球表面一樣,有一個個的小隱窩,可以抓住細菌,當受到細菌反覆感染發炎,就會出現慢性扁桃腺發炎,而長期的扁桃腺發炎,會造成扁桃腺的隱窩加深,此時就容易導致扁桃腺結石的堆積。

「扁桃腺結石」常出現在慢性扁桃腺發炎,以及常抽菸、喝酒、嚼檳榔的患者身上,該名患者就有抽菸、喝酒、嚼檳榔的習慣,加上因長期嚼檳榔,造成口腔黏膜的知覺較不敏感,才會長了3公分大的結石還能忍受。

陳世偉指出,近來受食道癌新聞影響,民眾因喉嚨卡卡來就診詢問的人數明顯增加,若經耳鼻喉科內視鏡檢查沒問題,且卡卡的地方在脖子的下半段,或是內視鏡有發現胃食道逆流的狀況,就會轉介到腸胃科做進一步檢查。

他提醒民眾,若喉嚨經常卡卡超過一個星期以上都沒有改善,就要儘早到醫院檢查釐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