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杏林點滴》2.守護巴掌仙子 許瓊心向老天搶人

2018/12/11 06:00

▲個人小檔案─許瓊心(製表:記者羅碧)

記者羅碧/專訪

「看到當初奄奄一息、把你『整得要死』的早產兒長大到兩歲後,可以說出完整的句子,沒有腦傷等後遺症時,你真的會很開心,所有的付出及努力都算不了什麼…」馬偕醫院新生兒科資深主治醫師許瓊心,也是台灣新生兒科醫學會理事長,長期投注心力照顧早產兒和新生兒,只希望在關鍵時刻能夠即時救援,讓小小生命能健康長大。

▲許瓊心認為,推動新生兒急救待命很重要。(記者叢昌瑾攝)

不僅救活更要健康長大

她不僅照顧過只有460公克的極低體重早產兒(馬偕醫院收治過最低體重的早產兒是446公克),也遇過只有600多公克血鉀過高的早產兒因心律不整無法洗腎,而她靈機一動想到教科書教的「換血治療」。當時馬偕醫院血庫半夜緊急供血、火速支援,成功救治這個巴掌大的小仙子。

馬偕兒醫團隊也曾傾力幫助全身性黴菌感染的早產兒長大成為活潑可愛的小女孩,沒有留下併發症。

她也和新生兒科醫學會成功將預防呼吸道融合病毒的單株抗體注射劑納入健保,讓現在30週以下出生,或小於35週但有慢性肺病的早產兒,都可免費施打此藥,保護他們免於感染致死的威脅。

許瓊心說,雖然早產兒看似一顆不起眼的種子,但只要細心栽種,一定可以長成一棵大樹。

在她的電腦內有個資料夾,上面註明「不能刪」,裡面記錄了40年來累積的臨床檔案,她希望把每個特殊的治療經驗都傳給學生們,因為這些書上並不一定會告訴他們。

1974年許瓊心在馬偕醫院當實習醫師時,台灣完全沒有新生兒醫學及相關醫療觀念,那時早產兒死亡率很高,護送「巴掌仙子」當「小天使」的工作幾乎都由實習醫師負責,讓她心裡非常難過,一直希望自己能為這些孩子多做些什麼。

1979年馬偕醫院成立新生兒科,她的老師黃富源教授在她當總醫師時,期待有年輕的醫師學習新生兒學,她就抱持邊做邊學的態度竭力投入這個領域,希望面對呼吸窘迫的早產兒時不再束手無策;現在她更想要做的是,不僅救活早產兒,也要盡力讓他們的人生有好的開始,不要留下殘疾和後遺症!

▲許瓊心40年如一日,用心守護早產兒健康。(記者叢昌瑾攝)

懷孕時要天天量血壓

許瓊心呼籲每位媽媽,在懷孕時要天天量血壓,知道自己是否血壓過高,因為妊娠高血壓容易有臍帶血流阻力高、胎盤功能不好、胎兒窘迫、早產、出生體重低等危險,媽媽自己也有子癲前症、子癲症的危險,甚至為了救媽媽,胎兒得要被迫提早出生。如果上一胎有高血壓、妊娠毒血症,這一胎還是會發生妊娠高血壓、子癲前症。

許瓊心指出,如果媽媽生第一胎是早產,那麼下一胎是早產兒的機會是一般的2.7倍,所以準媽媽們一定要好好做產檢並關心自己懷孕的情況,如果產檢時,已經知道自己是高危險妊娠,應該到有「新生兒急救待命」的醫療團隊和相關設備的醫院生產,因為小baby在媽媽子宮裡完全靠著臍帶獲得氧氣、營養供給,一旦早產或屬於高危險新生兒,頓時脫離了所有來自於母親的供應,要靠自己呼吸及維持心跳是有困難的。

如果小嬰兒是在沒有新生兒急救能力及急救設備的地方出生,很有可能因為沒有適當的急救,導致缺氧缺血性腦病變,而留下腦傷的後遺症,將帶給社會與家庭沉重的負擔;若因而死亡,則留給孩子的父母難以撫平的傷痛!

▲許瓊心仔細觀察寶寶的反應,並且與他對話、互動。(記者叢昌瑾攝)

推動新生兒急救待命

許瓊心說,台灣新生兒科醫學會近年一直在爭取「新生兒急救待命」可以單獨獲得健保給付,讓有從事生產的醫療院所能夠重視並做好新生兒急救,配置會新生兒急救的醫療人員與設備,讓每一次的生產,母子均得到適當的醫療處置。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