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頭痛畏光想吐 急性青光眼發作

2018/12/10 06:00

▲眼壓是青光眼最重要的風險因素,定期量眼壓可早期發現病症;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蘇娟儀)

文/蘇娟儀

◎案例1:

一名60歲的婦人因頭痛畏光、血壓飆高,又有噁心想吐的症狀,被內科醫師轉介到眼科門診來檢查,眼壓測量超過50毫米汞柱,原來是急性隅角閉鎖性青光眼發作的症狀,經過藥物及雷射治療才回復到正常眼壓(大約12-20毫米汞柱)。

◎案例2:

48歲的蔡先生是上班族,休假日最愛和朋友摸兩圈,有時候玩興一來會打通宵,他說暗夜開車回家看路燈都有一圈彩虹光暈,原以為是眼睛疲累的關係。但近來常頭痛、眼睛痠痛,因此就醫,結果診斷是青光眼,視野已嚴重缺損,而這種缺損是不可逆,再也回不去原來的好視力了。

「青光眼」是由於眼球內水分無法正常排流出,造成眼內壓力升高,進而傷害視神經、視野和視力的疾病。40歲以上中年人,每百人中約1至2人罹患此病。

早期的青光眼無痛、無症狀,常會延誤治療時機。急性青光眼發作時,由於眼壓急遽升高,引起急性眼睛紅、眼部脹痛、頭痛、畏光、視力模糊、彩虹樣的光圈,甚至噁心嘔吐的症狀,有時會被當作是高血壓、腸胃或腦部疾患。

而慢性青光眼的症狀不明顯,偶爾會有慢性頭痛或是眼睛痠痛,等到視力減退發現症狀,往往視力及視野都已經受到很大的損傷。

青光眼是隱形又可怕的視力殺手,甚至會造成失明。眼壓是青光眼最重要的風險因素,但也有一部分病人眼壓正常,視神經卻已經萎縮,視野也有缺損,屬於正常眼壓性青光眼。

相反地,有些人的眼壓雖然高於正常,但是不會有青光眼的視神經及視野的變化,這種情況稱為高眼壓症。因此長期定時的追蹤是非常必要的。

建議有家族病史、遠視又有白內障、高度近視、糖尿病、長期使用類固醇,或40歲以上的成人,每年定期接受一次眼科檢查(包括視力、眼壓及視神經檢查),以期能早期發現青光眼。

一旦診斷確定青光眼,就必須長期接受治療及追蹤,利用藥物、雷射或手術來控制眼壓,並定期追蹤視力、眼壓、視神經及視野,防止視力惡化。

(作者為岡山秀傳醫院眼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