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早期發現鼻咽癌 留意4前兆

2018/12/09 06:00

▲鼻咽部惡性腫瘤可透過磁振造影(左)與鼻咽內視鏡檢查(右)診斷。(照片提供/溫惟昇)

文/溫惟昇

韓國明星金宇彬與大馬羽壇一哥李宗偉接連驚傳罹患鼻咽癌,正值青壯年的他們,必須放下手邊所有的工作接受治療。

鼻咽癌是僅次口腔癌第二常見的頭頸部惡性腫瘤。由於位處鼻腔最後方的深處,長腫瘤的時候往往不容易被察覺。

以往以中老年齡層居多,但數月前台中市一名男病患確診鼻咽癌時,不到30歲。因解剖位置關係,加上症狀與感冒、過敏相似,被忽略,甚至已屬末期,不易治癒。

許多鼻咽癌患者本身不菸不酒,飲食生活作息也正常,要如何自我留意可能的警訊?

目前已知鼻咽癌有多重的因素影響,包括:種族(台灣與廣東地區)、遺傳(一等親有鼻咽癌會增加4-10倍罹癌機率)、感染EB病毒(唾液或飛沫傳染)、飲食(鹹魚等醃漬食物)與長期吸入刺激性物質(如香菸和工業用的石綿、鉻、鎳、甲醛等)。

根據統計,鼻咽癌最常見的症狀分為4類,包含:頸部淋巴結腫大(76%)、鼻涕或痰帶血絲(73%)、耳朵悶塞與聽力減退(62%)及腦神經壓迫(20%)引起頭痛、臉部麻木、複視。因此,有前述症狀者,應儘速就醫接受完整檢查。

早期診斷與治療痊癒機率高

若鼻咽內視鏡發現異常病灶,可透過鼻咽切片、抽血(EB病毒DNA定量檢查)與核磁共振造影來確診。

◎以下高危險群者,應定期接受耳鼻喉頭頸外科專科醫師的追蹤檢查:

▲鼻咽癌初診斷4大常見症狀。(照片提供/溫惟昇)

●有前述四大鼻咽癌前兆。

●一等親有鼻咽癌病史。

●健康檢查曾發現有血清中EB病毒抗體陽性。

早期的鼻咽癌以放射線治療為主,完全治癒的機率,甚至高達9成。晚期或是復發、殘餘的腫瘤則可輔以化學治療或手術。

整體來說,鼻咽癌治療的反應遠比乳癌、肺癌或大腸癌等其他常見癌症來得好。如金宇彬、李宗偉能夠在短期內完成治療,重返正常生活,均是在早期癌症時就診斷出來,並配合治療的緣故。

(作者為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