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冷胸悶想吐 當心急性心肌梗塞

2018/12/08 06:00

▲民眾若出現心肌梗塞的相關症狀,應立即就醫檢查;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梁瓊文)

文/梁瓊文

▲醫師指出冠狀動脈阻塞的位置。(照片提供/梁瓊文)

急性心肌梗塞是國人十大死因第二名,冬天是心肌梗塞高峰期,若年長者、患有三高或心血管疾病的民眾忽略生活中一些小細節,便可能導致心肌梗塞,一旦沒有及時處理,更可能危及生命。

▲治療前後比較。(照片提供/梁瓊文)

◎案例1:60歲的吳女士為退休老師,有高血壓病史,多年前曾服用阿斯匹靈及降血壓藥,但因副作用而自行停藥,且沒有就醫追蹤。直到兩年前,健檢發現高血脂及高血壓症狀嚴重,才定期回診。

把握90分鐘黃金搶救期

不料日前因生活忙碌,某天在學校訪友時,突然感到胸口十分難受、想吐且發冷,經校護測量血壓數值正常,再由家人陪同赴醫檢查,才發現是心肌梗塞所致,所幸在90分鐘黃金時間內,打通阻塞的冠狀動脈,才幸運撿回一命。

◎案例2:65歲的邱先生長期抽菸和嚼檳榔,雖有高血壓病史,但有定期服藥。日前他和往常一樣健走後返家洗澡,5分鐘後開始感到胸口疼痛,「猶如被人撞到」,且呼吸困難,原本想休息一下看情況是否改善,但因家人堅持送醫,檢查後果然確診為急性心肌梗塞,3條主要血管都塞住,還好及時處理,不然就真的永別了!

上述兩位患者抵達急診時,醫療人員都會先根據檢傷分類及主述,再安排心電圖檢查,確診為急性心肌梗塞後,會立即啟動心導管小組,務必打通患者嚴重阻塞的血管,很幸運他們都順利出院。

從上述的例子可知,高血壓是心肌梗塞最常見的危險因子,因此,按照醫囑服藥是第一要務,除非經由專業醫師判斷才能減量或停藥。

秋冬運動後如要沐浴,建議先讓身體休息5至10分鐘,等心跳趨於平穩且身體溫度適當下降再洗澡,水溫不宜過冷或過熱,以免造成血管過度收縮;洗澡後,也應適當保暖,以防血壓劇烈變化。

抽菸、高油脂飲食等也容易加速冠狀動脈粥狀硬化,導致血管栓塞,民眾若有突發性胸悶、胸痛、呼吸喘、冒冷汗等,應立即就醫檢查,以免錯過90分鐘黃金治療時間。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心臟科個管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