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蜘蛛手副木+肉毒桿菌素 中風患者新希望

2018/12/07 06:00

蜘蛛手副木的優點在於輕便且容易穿脫,且費用也不高,經過指導後,也能居家使用。 (照片提供/陳延碩)

文/陳延碩

52歲的吳先生,一年多前因為腦中風,身體右側半邊癱瘓,雖然經過一段時間的復健,軀幹的穩定度已有進步,但他的右側上肢卻一直因為過強的屈肌張力影響,無法自主地將手肘伸直,抓握之後,手指無法張開。

最近他接受了肉毒桿菌素的注射,並且配合蜘蛛手動態副木復健訓練,目前可用右手拿取物品,且持續進步中。

臨床上,可以看到很多中風患者在住院期間密集治療後,可能已經可以自己行走,但是手部動作的恢復較緩慢,常會影響到日常生活的品質,以及返回職場的可能性,甚至有一部分的患者因為屈肌張力太強,會有上肢關節攣縮的後遺症。

傳統固定式的副木,僅能提供不運動時的擺位功能,卻無法在手指活動時提供有效協助。

中風患者復健的重點在於刺激、活化大腦相關的區域,而手指抓握及伸直打開的動作,都可以刺激大腦相關區域活性,增加腦部對上肢的動作連結。

適用對象為已經有主動抓握能力、但手指伸直動作較不佳的中風病患,在穿戴蜘蛛手動態副木的情況下練習主動抓握物品(如軟球、積木或是杯子),再利用彈性鋼絲本身具備的彈性,配合個案抓握後的放鬆和主動伸展手指的動作,經由重複練習,逐漸改善手部動作功能。

屈肌張力特別強的患者可以在復健科醫師評估後,搭配注射肉毒桿菌素來降低過強的屈肌張力,以利病患同時練習上肢伸展及手部抓放的動作,進而提升復健成效。

蜘蛛手副木的優點在於輕便且容易穿脫,費用也不高,經過指導後,也能居家使用,大幅增加練習機會及復健時間。

中風患者的復健之路,往往是漫長而艱辛的,除了病患本身的努力、家人的支持之外,更重要的是能遵循正確而有幫助的復健方式,蜘蛛手副木搭配肉毒桿菌素注射提供中風患者另一選擇。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職能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