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估200萬人心煩憂 彰濱秀傳解憂雜貨店幫解惑

2018/12/05 06:00

▲彰濱秀傳樂活紓壓中心以日本知名小說「解憂雜貨店」為靈感,打造出台灣版的「樂活解憂商號」。(記者湯世名攝)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

▲彰濱秀傳樂活紓壓中心昨天設立解憂信箱,讓民眾寫下煩憂糾結的心事,再回覆諮詢意見。(記者湯世名攝)

台版「解憂雜貨店」!國健署調查估算,國內有8.9%、約200萬人有憂鬱症狀,彰濱秀傳醫院樂活紓壓中心以日本知名小說「解憂雜貨店」為靈感,昨天在醫院設立解憂信箱,讓民眾可寫下煩憂糾結的心事,將由身心科醫師、心理師、社工師回覆諮詢意見。

彰濱秀傳精神科主任陳維均指出,有近8成的精神疾病與壓力有關,而心理問題又可能引發身體的疾病,國健署調查顯示,國內8.9%的民眾有憂鬱症狀,按人口比例估算約有高達200萬人。

彰濱秀傳健檢中心透過心理健康檢測與身心科醫師會談發現,約2成前來健檢的民眾處於憂鬱或焦慮狀態,且幾乎不曾透過任何方式來改善目前的心理狀態,其中不乏中高階主管、上班族。情緒、壓力、心理層面的問題,相較於身體病痛,更容易被人們所忽略,使得心理疾病已成為現代人的健康隱形殺手。

職場遭霸凌 女心煩求助

彰濱秀傳「樂活解憂商號」昨日設立,隨即就有一名女子在卡片中寫下自稱遭職場霸凌,她本身較不會抱怨,公司卻因此有許多事情都找她去做,讓她壓力沉重,希望尋求心理醫師幫助。

陳維均表示,對於在健檢被發現身心問題的個案,在尚未進入疾病的病程前,會安排與個案討論,針對不同問題(適應障礙、輕度焦慮憂鬱、心因性失眠等),提供心理治療、紓壓瑜伽、正念減壓、芳香照護等非藥物的輔助療癒方式,透過相關領域的專業醫師來幫忙找到適當的出口,療癒精神上的問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