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正顎手術改善顳顎關節障礙 降睡眠呼吸中止症打鼾強度

2018/12/05 06:00

▲患者術前的側顱X光片(左),術後可見呼吸道的寬度變寬(右,B〉A),而患者原本下顎後縮的咬合關係也獲得改善。(照片提供/李嘉鐸)

文/李嘉鐸

正顎手術,即「端正」「顎骨」的手術,如暴牙、戽斗或臉歪的患者,無論是功能性或美觀上的問題,都能藉此獲得改善。

正顎手術演進已近百年,無論是相關知識、手術方法與手術器械,已經是非常成熟的醫療技術。隨著經驗的累積,學界也發現正顎手術帶來的附加效益。

顳顎關節位於耳前,無論張口、閉口或咀嚼,都可以感受到它的存在。臨床上常有患者抱怨關節痠痛、聲響,甚至張口困難等症狀。病因複雜,需要到口腔顎面外科/牙科詳細檢查與診斷後,才能給予正確的治療。

學習全身放鬆,是面對此症的第一要務。睡眠呼吸中止症則是學界越來越關注的病症,患者本身常不自知,大多由家人提醒才發現病情。症狀輕微者如打鼾、睡眠品質不良,嚴重者可能因氧氣不足而影響心肺功能,甚至有猝死之可能。

有些患者在正顎手術後回診時提到,術前有顳顎關節障礙的症狀,在某些正顎術式後獲得緩解;而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則在某些正顎術式後發現,打鼾的強度或頻率都獲得改善。

這些發現對於此類患者很重要,因為這類患者通常都嘗試許多療法,但效果因人而異,因此手術成為治療此疾的最後手段,而效果通常都很不錯。

但正顎手術必須要有完整的術前檢查與評估,才能選擇適合的治療方式。如症狀輕微,可先至口腔顎面外科/牙科接受咬合板治療的評估;再者可至胸腔呼吸科做睡眠檢查,評估連續正壓呼吸器(CPAP)的使用。

真的需要手術治療的患者,可至耳鼻喉科評估鼻道是否有阻塞需要切除;如果真的需要正顎手術將顎骨前移(MMA),手術除了要能打開呼吸道,也要顧及咬合、關節與臉型的改變,如果沒有完整評估,則術後可能發生咬合不良、顳顎關節障礙,或臉型變化不如預期等問題,所以需要評估顳顎關節、咬合關係,並預測臉型變化,才能給予適合的治療術式。

患者於術前必須了解各種治療帶來的效益與缺點,與各科醫師妥善溝通,各科合作,並配合治療,才能得到最好的治療效果。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口腔顎面外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