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上眼瞼肌矯形術奏功 肌無力阿嬤「開眼界」

2018/12/05 06:00

▲阿嬤說,還沒手術前眼睛睜不開,只能透過帽子的鬆緊帶拉扯,強迫眼睛睜開。(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上眼瞼肌肉無力(上圖),眼睛睜不開;經「上眼瞼肌肉矯形手術」(下圖),即可自在睜閉眼。(記者歐素美翻攝)

76歲陳姓阿嬤因上眼瞼肌肉無力,眼睛睜不開,得用手動撐開眼皮才能目視,因四處求醫無效,竟只能利用帽子的鬆緊帶幫助拉起眼皮,戴帽生活忍了5年。最後經光田醫院整形美容中心醫師郝治華施以「上眼瞼肌肉矯形手術」,術後終於可以自在睜眼,直呼「足歡喜」!

帽子鬆緊帶卡眼皮 竟忍5年

郝治華表示,眼瞼無法睜開主要與眼皮或眼瞼肌肉有關,眼皮鬆弛透過割雙眼皮等眼皮整形,可有效改善;神經傳導異常的眼重症肌無力症或上眼瞼肌肉無力造成的眼瞼肌肉問題,前者可服用藥物治療,後者則需手術。

陳阿嬤肌肉神經傳導正常,除眼皮鬆弛外,上眼瞼的提眼簾肌肉和苗勒氏肌嚴重功能不良,致睜不開、看不見,並出現眼睛疲勞、流眼淚等症狀,經手術矯正上眼瞼肌肉軸距,術後即可睜開眼睛;至於抬眉等代償現象,配合眼瞼復健運動後也可慢慢改善。

郝治華指出,提眼簾肌纖細如薄紙,苗勒氏肌則宛如細絲,兩肌肉調整太長,無法有效改善眼睛睜不開問題;太短則眼睛會閉不起來,並對角膜造成危害,需慎選具有專業訓練的醫師處理。

扯眼皮、用力揉眼 恐傷眼肌

郝治華強調肌肉老化、戴隱形眼鏡頻繁拉扯眼皮、揉眼睛或過度使用3C產品沒休息,都可能傷害上眼瞼的肌肉,造成下垂,輕者只是看起來睡眼惺忪、沒精神,單側發生則變成大小眼;重度則可能睜不開眼,提醒民眾勿習慣拉扯眼皮、用力揉眼,就能避免傷害上眼瞼肌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