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鈣片仍罹骨鬆 維他命D不足啦!

2018/11/30 06:00

▲陳建志醫師表示,當靠牆站立時,若後頸與牆的距離大於3公分,就有骨質疏鬆的風險;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非本文當事人。(記者蘇金鳳攝)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

▲天天吃鈣片不見得會預防骨質疏鬆;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非本文當事人。(記者蘇金鳳攝)

68歲的楊媽媽為了預防骨質疏鬆,吃了許多鈣片保骨,沒想到一次例行檢查,竟然發現骨質疏鬆,讓她非常訝異。進一步抽血檢查發現,她的維他命D濃度嚴重不足。

醫師表示,不要以為吃鈣片一定補鈣,要有維他命D的轉化,鈣質才能被吸收儲存,才能預防骨鬆。

6旬婦日曬不夠 鈣難吸收儲存

楊媽媽是熱心的志工,常參與社區活動、參加土風舞班當作運動,為了避免骨質疏鬆,吃許多鈣片保骨,沒想到日前接受健康檢查,發現骨質密度小於-2.5,已達骨質疏鬆標準,正常是介於-1~1。

楊媽媽原以為可能是鈣片吃得不夠多,但抽血檢查後,確定骨質疏鬆原因是血液中維他命D濃度嚴重不足,因她參與活動的時間多半在早上及黃昏,可能日曬不夠。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陳建志表示,骨質疏鬆患者如不慎跌倒易造成骨折,多數民眾認為運動和補鈣可預防骨質疏鬆,事實上,維他命D在預防骨質疏鬆上,扮演極重要角色。

陳建志指出,維他命D在生理機轉中,扮演平衡體內鈣磷離子濃度、幫助骨骼正常代謝以及維持肌肉神經細胞功能的重要角色;維他命D不足的年長者,也容易肌肉無力、衰弱跌倒,甚至出現認知功能障礙的問題。

陳建志強調,人體獲得維他命D主要方式為曬太陽,例如曝曬在正午陽光下約15分鐘,皮膚能將維他命D前驅物,經肝臟及腎臟轉化為有活性的維他命D3,並刺激腸胃細胞吸收鈣離子。

食物中可獲取 更須適度室外運動

民眾也可以從食物中獲取維他命D,例如:奶油、動物脂肪、蛋類及奶製品、魚油類與肝臟、麥片、早餐穀物及嬰兒食品等,也可透過維他命D補充劑獲得,但不宜補充過量,建議只要適度進行戶外運動,通常每日僅需補充600至800個IU(國際單位)即可。

陳建志也建議民眾可自我測驗,靠牆站立時,若後頸與牆的距離大於3公分,就有骨質疏鬆的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