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罹患糖尿病 治療要積極

2018/11/17 06:00

▲糖尿病患應確實掌握自己的血糖狀況,並接受治療。(記者羅碧攝)

文/盧英立

根據國內的統計資料,國人糖尿病人口至2015年止,約介於173-220萬人之間,糖尿病相關的併發症包括:腎病變導致洗腎、眼病變造成失明、心血管疾病(如心肌梗塞)、腦血管疾病(如中風)、周邊動脈疾病及周邊神經病變導致截肢等,造成個人家庭及社會的沉重負擔,當然也會增加死亡的風險。

根據英國前瞻性糖尿病研究(UKPDS)針對新診斷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給予積極治療,在10年期間可以減少小血管的慢性併發症(眼、腎、神經)。再追蹤病人10年,發現心肌梗塞和總死亡率顯著減少了。而美國糖尿病控制及併發症試驗暨長期追蹤報告(DCCT/EDIC)針對第一型糖尿病的研究也看到類似的結果。

因此,在發現自己有糖尿病時,就應該積極治療,包括:飲食、運動、藥物,現今糖尿病藥物種類很多,根據患者不同的狀況會有不同的選擇。

控糖要趁早 將來免煩惱

事實上,盡早施打胰島素治療其實是治療的新趨勢,可以讓你過勞的胰臟先休息一陣子,幾星期或幾個月後,經醫師評估,胰島素是有機會減量或停止的。

在第二型糖尿病診斷之初,就積極控制血糖施打胰島素者,約有4成的患者經醫師評估,不但可以停止胰島素注射,甚至不必口服降血糖藥,只需飲食、運動控制及定期追蹤即可。近來有些新的糖尿病藥物在接受治療約3年內,也可預防心血管疾病的再發,以及心血管疾病造成的死亡,所以「控糖要趁早,將來免煩惱」。

(作者為台全聯合診所新陳代謝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