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高亂停藥 7旬伯二度心肌梗塞

2018/11/17 06:00

▲黃國書醫師替患者檢查心音;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 (照片提供/黃國書)

文/黃國書

▲心血管多處阻塞(紅圈處)。 (照片提供/黃國書)

天涼好個秋,看似秋意涼爽,實則日夜溫差大,暗伏心肌梗塞危機!

進入秋冬 心血管疾病好發

一位70歲林伯伯日前清晨起床如廁後,打算睡個回籠覺,沒想到一躺上床,突然喘不過氣,在旁妻子緊急呼喚兒子驅車送醫急救,到院時,林伯伯的臉色發黑、一度量不到脈搏,幸好經持續CPR(心肺復甦術),總算恢復自主心跳,後續安排心導管手術才撿回一命。

自覺勇健 維持運動不吃藥

手術結束後,詢問家屬關於患者的病史,發現原來林伯伯10年前也曾因半夜起床喝水,突覺心頭一緊而緊急送醫急救,並置放3支心臟支架,術後剛開始有遵從醫囑乖乖吃藥,並安排每週兩次到溪頭爬山,多年下來自覺身體硬朗,所以僅持續維持運動習慣,卻不再吃藥控制,沒想到心肌梗塞問題竟然再度找上門,家屬也坦承「只怪自己太鐵齒了」。

其實隨著冬天的腳步逐漸接近,也準備進入心血管疾病好發的旺季,根據過去經驗,伴隨著季節交替,急診室的心肌梗塞患者人數也隨著增加,尤其好發於4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秋冬氣溫偏低,交感神經作用旺盛,易使血管收縮,加上原本就患有心血管疾病的民眾,比常人更容易發生心肌梗塞、腦中風等意外,因此冬天更應養成規律生活作息、戒菸、減重等,並規律服用控制三高的藥物。

至於急性心肌梗塞的臨床症狀為胸部有壓迫感、持續性的胸痛且延伸至左側手臂、背部或頸部,劇痛持續時間約15-30分鐘或更久,甚至會出現冒冷汗、噁心與嘔吐等症狀,嚴重時,還會出現呼吸困難、昏迷、心律不整、血壓下降甚至休克,一旦錯過黃金急救時間,往往有很高的致死率。

因此有心血管疾病及三高的族群,務必要遵從醫囑按時服藥,才能控制血壓並預防血栓形成,而喜歡冬令進補的三高病人,也應採低鹽、低熱量、低膽固醇飲食,且勿暴飲暴食,萬一不幸出現胸悶、胸痛、喘不過氣、冒冷汗等症狀,應立即撥打119搭乘救護車就醫為佳。

因救護車的救命裝備齊全,且有專業的救護人員隨侍在側,若自行開車或由家人駕車前往醫院,過程中恐因急救方式錯誤,或氧氣消耗過量而發生意外。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心導管室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