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C肝治療要及早 莫等肝硬化才急投藥

2018/10/22 06:00

▲許金川教授提醒,有B、C肝的人,每半年要做一次完整的肝臟檢查。(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

文/許金川

Q:我的太太是C型肝炎患者,去年去某醫院就診,檢查說是第一型,在醫師的鼓勵下自費服用口服抗病毒新藥夏奉寧治療了12週,治療不到兩個月,就測不到病毒了。

沒想到停藥半年後,C型肝炎竟然復發了。

最近回診,醫師告知太太的C肝病毒量很高,建議我們可考慮再服用另一種C肝新藥艾百樂,我們實在很猶豫,畢竟費用不低,我的太太目前也沒有肝硬化,請問真的有必要再治療一次嗎?

A:C型肝炎病毒一共分為6個基因型,其中以第一型及第二型為台灣最常見的C肝病毒基因型。您的太太是基因型第一型的C肝患者,沒有肝硬化,去年自費服用C肝全口服新藥夏奉寧治療12週,理論上,夏奉寧對於未曾接受治療且沒肝硬化的基因型第一型患者,治療成功率高達99%,但您的太太停藥後,C型肝炎病毒卻又再復發,建議可再重新確認C型肝炎病毒的基因型。

臨床上,有部分患者的體內可能同時存有兩種不同基因型的C型肝炎病毒,當其中一種被藥物殲滅,另一種基因型的C肝病毒可能伺機而起,因而會出現治療前後基因型轉換的情況。

過去對於夏奉寧治療失敗的患者,除了病人沮喪外,醫師也很傷腦筋,幸好有全基因型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上市,才又突破困境。所謂全基因型意味著不論何種基因型的C肝患者皆可用此藥治療,目前全基因型的C肝口服新藥有Epclusa、Vosevi及Maviret3種,唯一有在台灣上市的為Maviret(艾百樂),因此曾經服用夏奉寧失敗的基因型第一型患者,可以考慮改以艾百樂治療,不論有沒有肝硬化皆是建議治療16週。

您的太太雖然沒有肝硬化,但是目前C肝病毒量很高,如果經濟情況允許,建議還是及早再治療一次,若等到有肝硬化再來治療,除了療程需要延長之外,通常治療效益也不如沒肝硬化者來得理想。

此外,一旦演變為肝硬化,將來發生肝癌的機率也會升高。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