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飯取代滷肉飯 1碗少70大卡熱量

2018/10/22 06:00

▲香噴噴的滷肉飯讓人食指大動,但一碗就有350大卡熱量且含鹽量高;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倪曼婷 )

文/倪曼婷

肥胖症是一種由多種因素引起的慢性代謝性疾病,當攝取量多於消耗量時,就容易造成體內脂肪堆積過多,增加體重。

減重是時下最熱門的話題之一,但減重前,應確認自己是不是真的需要減重?有時過度要求身材,反而會失去健康。

世界衛生組織是以身體質量指數(BMI)做為體態的判斷,計算公式為身體質量指數(BMI)=體重(公斤)÷身高(公尺的平方),以台灣為例,當BMI小於18.5就是體態過輕、BMI18.5以上但小於24是正常體態,BMI24以上但小於27是過重,如果超過27就算肥胖了!

理想的BMI是22,可藉此回推出自己的理想體重,理想體重的加減10%內都是屬於正常的體重範圍,不需刻意減重。

每一公斤體重相當於7700大卡,若要減重,建議每日減少500-1000大卡攝取,預期每週減0.5-1公斤,過慢的減重效果不彰,而快速的體重下降也容易使體重回升,並且可能超過之前的體重。

理想的減重方式是可以長久使用的,除利用飲食控制熱量攝取外,可再搭配運動來增加肌肉量,以提升人體的基礎代謝率,更有助於體重的控制,達到真正的減重效果。

外食時,應多以白飯取代滷肉飯,一碗白飯大約280大卡(200公克),但同樣重量的滷肉飯,一碗的熱量卻達350大卡!

需注意的是,五花肉燥大多為肥肉且肉汁中有較高的鹽分,長期下來,不但可能造成肥胖,也有可能造成血壓控制不佳,要小心。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