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手骨折自我復健 避免肌肉流失

2018/10/20 06:00

▲圖3。(照片提供/張茲閑)

文/張茲閑

▲圖2。(照片提供/張茲閑)

一般狀況下,簡單手部骨折且有做適當的固定,復原時間為6-8週,會依個人身體狀況(年齡、骨質狀況、慢性疾病等),以及是否有手術與手術方法等差異,而有時間上的差距。

▲圖1。(照片提供/張茲閑)

若無合併其他損傷,如骨折處位於關節處,應避免做與該關節有關聯的動作;如不位於關節處,需固定受傷骨頭的上下兩關節;其餘未受傷的身體部位都需做運動,以免僵硬或肌肉流失。

運動類型可與受傷前一樣,但需避免瞬間過大的力量或撞擊,導致骨折處受影響。是否可承重?仍須詢問醫師或是復健科相關專業人員。

患處無腫痛 才可啟動復健

但是骨折多久才可以做運動?怎麼做?如果醫師沒有明確指示,應可以在患處無明顯紅、腫、熱、痛症狀的4週後開始緩和的被動運動,6週後開始緩和的主動運動。

被動運動的動作程度在自己可忍受的疼痛範圍內,緩慢輕柔的增加動作幅度,一天建議至少4次,每次10-20分鐘。

主動運動的重量或鬆緊度建議先從輕的開始,逐漸增加難度,且須達到尚能執行但有些吃力的程度才有達到訓練效果,運動頻率則是能忍受的範圍下儘可能多做。

不論是被動或是主動運動,若做完覺得痠痛或微微腫痛,則應給予適當的休息;但若有明顯腫燙或發瘀、肢體變形、觸痛、失去活動能力等狀況,應立即尋求專業。

◎手腕運動:(動作重點:須以手腕為支點,前臂固定不動)

●被動:健康手從上包住骨折手,以手腕為支點,骨折手被動的往各方向拉動,也能使用轉圈的方式。(圖1)

●主動:同樣姿勢,健康手給予骨折手各方向的阻力,骨折手以反方向給予抵抗,骨折手也能主動的做轉動的動作。

◎手指運動:

●被動:手指部分須顧及的角度每指各有3個(圖2)皆須顧及,除了彎曲的角度外,也須伸直。

●主動:居家活動建議(圖3),上面兩個為伸直肌群的運動(橡皮筋、彈手指),下面兩個為彎曲肌群的運動(黏土或是握力球、曬衣夾等夾子類物品)。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復健科職能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