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借卵+第三代試管嬰兒 停經婦求子成功

2018/10/20 06:00

▲單一精蟲顯微注射。(國泰醫院提供)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

年近50的林女士,第一胎30歲自然產,之後再婚,卻連試6年、做了10幾次試管嬰兒都沒成功就停經了。為了和第二任丈夫擁有一個小孩繼承家業,最後借卵加上第三代試管嬰兒技術,才順利成功。未料丈夫在寶寶出生前意外過世,林女士悲痛之餘順利產下女嬰,感謝上天及醫師讓她可以藉由女兒思念先生。

國泰醫院生殖醫學中心主任賴宗炫表示,林女士在多次嘗試試管嬰兒後,卵巢便逐漸停止製造女性荷爾蒙,造成早發性卵巢衰竭,進一步停經,無法排卵。再加上當時先生已60多歲,精子品質不好、活動力差。林女士獲得好心人捐卵後,再以試管嬰兒療程(IVF)搭配胚胎著床前基因染色體篩檢(PGS)治療,幸運在植入1顆正常染色體胚胎後,成功懷孕,現在女兒已1歲半了。

IVF+PGS成功率高達9成

賴宗炫說,國泰醫院40歲以上透過捐卵,加上第三代試管嬰兒技術(IVF+PGS)的成功率高達8至9成,每年約進行2、30例。這項技術是進行傳統試管嬰兒療程時,在胚胎植入前先進行胚胎切片,找出正常染色體的胚胎來植入,不正常染色體胚胎就淘汰,可以避免植入染色體異常胚胎,減少流產機率。

賴宗炫強調,並不鼓勵高齡女性拚生子,但針對不容易受孕婦女,或有家族染色體異常、試管嬰兒多次失敗、重複流產者,IVF+PGS的好處十分明顯。

研究顯示,在做單一胚胎植入時,PGS可以增加植入周期懷孕率並降低流產率,且可找出正常染色體胚胎來植入,著床機率高,可以減少植入胚胎數目,甚至只要植入1顆胚胎就會成功懷孕,降低多胞胎的風險。

但賴宗炫提醒,PGS並不能百分百掛保證,還是有少數3%-5%的機率沒有篩檢出疾病或異常,所以產前檢查仍然是必要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