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子宮長葡萄胎 懷孕空歡喜

2018/10/19 06:00

▲醫師解說診斷結果;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劉政賢)

文/劉政賢

一名33歲的已婚女性因月經週期沒來,自行驗孕的結果發現懷孕,於是到住家附近的診所檢查,證實懷孕。照她的月經週期算來大約懷孕8週,可是超音波檢查卻看不到胚胎的生長。診所醫師擔心有其他的問題,於是將她轉介到桃園醫院複查。

超音波下發現她的子宮內長了一塊蜂窩狀的腫塊,懷孕指數β-HCG 41795ng/ml。配合實驗數據及臨床情況看起來是一個異常妊娠。和患者討論的結果,建議清空子宮腔內的妊娠組織進行化驗。報告結果為一種妊娠胎盤疾病—葡萄胎。

妊娠胎盤疾病 恐癌變威脅母體

妊娠胎盤疾病是一種不常見的疾病,比較特別的地方在於,它是一種嬰兒胎盤組織發生的病變,卻會造成母體疾病。胎盤組織疾病需要小心的地方是因有一部分的腫瘤會癌變威脅母體的生命情況,有可能破壞子宮局部周圍的組織,且移轉到母體全身造成嚴重的疾病,甚至死亡。

因此,清除異常胎盤組織是必要的,有些情形甚至要切除子宮及追加化學治療。手術清除病灶後,仍得繼續追蹤一段時間至妊娠指數完全正常為止。

配合醫師處置 多數可繼續懷孕

約有15%到20%的病人會演變成妊娠滋養惡性腫瘤,因此不能掉以輕心。但若能配合醫師的處置,多數人可以安全過關,甚至繼續懷孕生育下一胎。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