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共享決策 助8旬翁勇敢洗腎

2018/10/19 06:00

▲洗腎患者閱讀「醫病共享決策」衛教單張,了解相關治療。(國泰醫院提供)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

一名85歲老先生,10多年前因腎腫瘤,切除左腎,僅剩單邊腎臟運作,今年4月右腎功能急速惡化,恐面臨洗腎,但自認為年事已高、「活夠久了」,原想放棄治療進入安寧,經過「醫病共享決策(Shared Decision Making,簡稱SDM)」,充分了解有關末期腎衰竭治療模式後,找出最適宜方式。

透過圖文衛教跟病患說明

國泰綜合醫院腎臟內科主任彭聖曾指出,響應衛生福利部委託醫策會近年積極推動的「醫病共享決策」,讓病人能參與自己的照護決策。自去年4月起針對末期腎臟病變(第五期)患者進行SDM,透過加強圖文設計的衛教單張、影片等,跟患者充分說明。

讓病人參與自己照護決策

彭聖曾說,85歲的老先生經個管師評估癌症並未復發轉移,也沒有其他慢性病合併症,身體還算硬朗,而且生活能自理,每次都自行就醫,也不符合安寧收案的資格等狀況,在多次跟患者說明有關末期腎衰竭治療模式,並經過患者與家屬共同討論後,決定接受血液透析,已做好動靜脈瘻管,必要時,即可開始血液透析。

彭聖曾指出,經過「醫病共享決策」後,國泰醫院統計發現,透析瘻管預先準備率已從2017年1到5月的44%,提升為6到11月的85.8%。

彭聖曾強調,院方推動「醫病共享決策」,除了慢性腎臟病,還包括:糖尿病、冠狀動脈心臟病、腦中風、乳癌、小兒/成人中耳炎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